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拉货飙英语,司机原来是“海归”
网友惊叹:莫不是义乌人均英语四级啊……
2021年03月30日 08:09:59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朱丽珍

  这几天有网友在义乌抓拍到一段场景:两个外语贼溜的货车司机,和老外们飙起英语来毫不怯场的。网友惊叹:在义乌,莫不是真的人均英语四级啊……

  货车司机连飙英语,原来是“海归”

  “It’s my pleasure to serve you!”听听视频里这英语口音,还真有点“洋味”。没错,人家是真正出国锻炼过的。

  视频里的这位货车司机,名叫常天立,河南人。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在2008年时,曾劳务外派到阿联酋的阿布扎比工作了两年,也算半个“海归”了。

  常天立说,和他同一批去的,一共有30多人。出国之前,单位特地组织他们进行学习,主要是职业技能加英语的针对性培训。“我那时刚30岁,学习能力比较强,算是学得比较好的。”常天立学习两个月后到了国外,日常交流基本没问题。“人家都是说英语的,会逼着你去学,去适应。”

  回国后,常天立在广东等地工作了几年,再次来义乌已经是2017年。前期在义乌商贸城的一家饰品店上班,滴滴货运上线后,他就成了一名货运司机。

  在常天立看来,在义乌工作的外国人,很多中文都不错,“但要是让我用英语跟他们沟通,也是没问题的。”

  在家和老婆用英语对话,有空还学学法语

  网友的另一个视频中,司机自称只有高中文化,只会一点点英语。穿着一身迷彩劳保工服,双手搭在小货车驾驶室的车窗上,皮肤黝黑,看着是个糙汉子的他,对着镜头,一连说了好几句英语。

  这叫只会一点点英语?钱江晚报记者找到了这个司机,名叫陈海龙,还是个“90后”。

  “你英语怎么这么溜?”听记者这么问,陈海龙都有些吃惊:“学校里不是都学过的吗?基本英语交流还是会的呀。”

  陈海龙是江西人,高中毕业后在广东待了一段时间,之后来到义乌打拼,现在也是一名滴滴货运司机。听说自己被拍视频传到了网上,他并不意外。之前和外国人交流时,还被对方夸赞“unbelievable”。

  “法语我也会几句,打打招呼,简单的‘12345’这些数字,用来讲讲价,学起来也不难。”陈海龙手机里还有一些用于翻译和学习外语的软件,“法语是我两三年前自学的,没想象中那么难。”

  在陈海龙看来,现在年轻人只要读过书,简单的外语交流并不是难事。像他自己,平时在家里,和老婆都会对着周岁的孩子讲英语。“我们夫妻俩在家里还会用英语交流对话呢。”一问才知道,陈海龙的老婆在义乌从事英语翻译。原来,陈海龙英语这么好,是因为家里还藏着这么一个靠谱的“私教”。


标签: 英语;义乌;海龙;货车司机;视频;老婆;法语;货运司机;交流;外语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拉货飙英语,司机原来是“海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