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当年你们与日军对抗中牺牲,目击的国人没有忘记你们
79年后的这个清明 金华一家人仍在守护无名英雄墓
2021年04月05日 07:39:2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侯明明 通讯员 赵奇勇

  浙江在线4月5日讯清明时节,缅怀追思。在金华市武义县俞源乡下杨村,有一块特殊的墓碑,里面埋葬着3位无名无姓的抗战英雄。每年的清明节,当年为他们埋骨的村民马顺宝后人都会来到这里扫墓、祭拜。一家五代人,已经接力守护了79年。

  在这块特殊的墓碑前,村民余祖德向在场前来祭扫的人们讲述三位无名英雄的事迹。1942年,侵华日军占领武义,余祖德的先祖马顺宝亲眼见到3名士兵在与日军对抗的过程中牺牲。当时,这些士兵所在的部队要赶往另一个战场支援,马顺宝就帮忙给三位士兵收尸,让他们入土为安。

  “我很小的时候,我爷爷就吩咐我,要一代一代传下去。这是三位英雄,要像对待爷爷那样亲。”余祖德说。

  为了这个承诺,70多年来,余祖德一家五代一直遵守马顺宝的遗愿,每年雷打不动坚持祭扫三位无名英雄。后来因为村庄建设等原因,他们家历经两次迁坟,而不管祖坟迁到哪里,他们都会把三位无名英雄带上,和家里的祖坟搬到一起。79年来,他们也一直很想找到三位士兵的家人,让他们魂归故里。

  然而,因为缺乏有效的信息,多年来,一直未能找到三位士兵的亲人。余祖德一家五代便默默地守护着,将这三位无名抗战英雄看做自己的亲人,一直传承下去。

  “我读幼儿园时就来这里扫墓了。从我懂事起,爷爷就一直跟我说,这三个英雄和我太公的故事。”余祖德孙子余通说,“我们要把这个精神传承下去,不能让这些无名英雄没人祭拜。”

标签: 祖德;无名英雄;士兵;抗战英雄;祖坟;墓碑;祭拜;侵华日军;清明...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79年后的这个清明 金华一家人仍在守护无名英雄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