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信义金华:千年传统的当代回响
2021年04月06日 08:04:15 来源: 金华日报

QQ截图20210406080220.png

  这几天,浙江步丹工贸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朱雄攀赢得一片点赞。2015年,面对担保链风险带来的巨额代偿责任,他没有退缩,一点一点地还,一次都没逾期,至今已还了数千万元。

  这让人想起10年偿债2077万元的“诚信奶奶”陈金英。她曾是成功的女企业家,退休后创办羽绒服厂,一度生意火爆。2011年,公司遇到资金困难,背上巨额债务。有人劝她申请破产规避债务,但她卖房、卖厂,摆摊卖羽绒服。直到今年2月5日,终于回到武义老家还清最后一笔欠款。

  在金华,类似故事并不鲜见,每次听闻都让人心怀感佩。人们不禁思索:为什么讲义守信、义利并举的思想历经千年仍被不断演绎传承,“信义金华”何以成为一座城市的亮丽名片?

  义利并举 以义为先

  一个地方的发展与其道德传统有何关联?有哲人比喻:“政治是骨骼,经济是血肉,文化是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就以历史的眼光,从经济与文化双重角度剖析浙江地域文化特点,讲述浙江人讲义守信的品行和操守。他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浙江人笃信‘义利双行’‘义利并立’‘以利和义’的信条,形成了诚实守信、一诺千金的儒商文化。”在历史上,婺学宗师吕祖谦、永康学派陈亮、文清学派宋濂等主张的“义利观”正是这一文化的重要源流。

  “人无信而不立,商无信而不兴,市无信而不胜。”在商业氛围浓厚的义乌,诚信被视为最好的“生意经”和“通行证”。“金华好人”叶兰英是义乌一名普通的个体经营户。2019年5月的一天,她的银行账户里莫名多出103.5万元,得知是有人错汇到她账号后,她当天就把这笔巨款“原路”还了回去。

  事后,汇错钱的外商哈森半开玩笑地问叶兰英,为什么不带着这笔钱玩消失?叶兰英告诉他,她从没有闪过一丝要占有的念头。没有诚信无法在义乌立足,她有信心通过自己的努力赚到100万元。

  “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不能要”,这是叶兰英自小接受的朴素家风。她还记得小时候,邻居家有棵梅子树,夏天结满果子,她忍不住抬头张望。母亲觉察后,告诉她:“不是我们家的东西,不要有非分念想。”“小时偷针,长大偷金”是她听得耳熟的告诫,如今她又将这话说给儿女听。

  道德观念是可以传承的,也是会传播蔓延的。朱雄攀的举动赢得了很多支持,员工们因为这场危机反而感到在这样的企业工作更安心,甚至有员工主动放弃年终奖,要求缓发工资,有的还提出要借款给朱雄攀。

  陈金英摆摊卖羽绒服还借款的故事很快在社会上传开了,很多人被她的精神所打动。一些网商自发到她的库房里盘货、拍照,连夜赶制商品页面,以最快速度将羽绒服放到网店里代卖。

  好人越多 城市越美

  清明时节雨纷纷,英烈不泯婺江魂。4月2日上午,火箭军某部组织官兵来到金华城南桥孟祥斌雕像前凭吊。14年前,孟祥斌舍身一跃,挽救宝贵的生命,铜像定格了那英勇的一瞬。

  时光就像滔滔的江水,但它冲不走金华崇尚信义的传统。孟祥斌从“感动一座城”到“感动中国”,一直为金华人民铭记,他的名字还被时常提起。从2002年到2017年的15年间,金华共有5人“感动中国”。很多人都在探寻这座城市何以成为道德高地。

  除了闪耀全国的标杆式人物,还有无数看似平凡的身边好人如群星闪耀。前不久,2020年度“金华好人”发布,他们中有两分多钟救起一家四口的驻金部队战士,有不顾危险勇救落水儿童的九旬老人,有被群众称赞为“没有披风的超人”的辅警,有热心公益事业的邻家大姐,还有在战疫中四处捐献口罩的企业家、挺身而出的女护士……回头细数,自2014年以来,金华已获评“中国好人”21例、“浙江好人”206例,并评选出“金华好人”1100多例。

  器官人体捐献是体现大爱的义举,金华走在全省前列。自2010年以来,全市捐献人体器官310例,总数为全省第一,而且金华是为数不多的捐献者以本地户籍人口为主的城市;每百万人器官捐献率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6倍,浦江、东阳、义乌等县(市、区)的这一数据在全国遥遥领先。同时,金华还有10188人签署了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

  感恩好人、崇尚好人、争做好人,一代一代道德传承,一例一例润物无声。“信义和美”成为新时代金华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人民也以实际行动不断作出新的诠释。比如,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司机、鞠躬致谢的孩童,守护文明风景的志愿者、为志愿者送上一杯暖茶的老百姓,金华人的文明素养、信义文化自然流露。最终,金华以优异成绩捧回全国文明城市的牌子。

  信义是金 制度护航

  一个地方有其道德风尚,但美德的种子要生根发芽、开枝散叶、成为风景,仍须适宜的环境、后天的修剪。“信义金华”这张金名片的背后,书写着一座城市为此付出的心血和努力。

  拿“好人频出”现象来说,在经历自发自觉、月月评选的阶段之后,推评和管理日趋严格规范。去年底,金华出台《“金华好人”推评管理实施意见(试行)》,好人队伍“有进有出”就是其中的创新之举。

  按照《意见》,生产经营活动严重失信的,参与黄赌毒、封建迷信、非法宗教活动的,以及因道德领域问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等8种行为,将取消其“金华好人”资格,并收回荣誉证书。另一方面,货真价实的“好人”,也将受到分量更足的关爱和礼遇。

  对市场经营者来说,信义是难以估量的无形资产,也蕴藏着真金白银的收益。商贸城市义乌早在2008年就发布了全国首个市场信用指数。在全球经济互联互通的背景下,该市又推出市场信用App,后台汇集了政府部门、企业、商户三方的信用信息,客商可以直接查询商户的信用等级。2019年,信用监管12分制的创新做法应运而生,针对监管中发现的不涉及行政处罚的异常违规行为,设置相应的信用记分值,一旦部门在检查中发现企业存在上述行为,就扣除企业相应的信用分。一招接一招的组合拳,夯实义乌市场的诚信基石。

  在互联网时代,信义不断“升值”,有了更便捷的衡量标尺和应用场景。3月10日下午,金华召开电商平台规范发展大会,上线全省首个电商平台信用监管系统,发布电商平台规范发展指南。该系统根据电商平台企业的经营状况、消费投诉、年报状况、行政处罚等内容开展综合评审,根据结果对电商平台实行信用分级管理、三色亮码展示,再结合电商平台的亮证亮照系统,有力强化了对电商平台的监管。

  对普通市民来说,信义价值几何?金华推出的“信义金”城市礼遇系列产品就是一面镜子。这套系统可以反映出金华市区范围内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自然人信用状况和文明状况的评价指标。获得各级荣誉、参加公益活动、助力文明创建都能获得一定分值,信用等级越高,在办事、贷款、医疗等方面享受礼遇的等级也越高。

标签: 金华;好人;信义;电商;义乌;金华好人;羽绒服;诚信;捐献;礼遇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104/W020210406290530483039.png

信义金华:千年传统的当代回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