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昆曲课间操进了兰溪校园
2021年04月13日 09:41:39 来源: 兰江导报 记者 姜一峰

  每天上午课间操时间,金华兰溪杭州育才学校的校园里会准时出现一批“戏精”。因为今年开学初,该校在小学部推广了一套昆曲版戏曲广播体操。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该校,近距离欣赏到一场趣味盎然的昆曲课间操。

  顺风旗、双托掌、双山膀……一个个富有昆曲韵味的动作,配合悠扬的水磨调出现在校园内,让人耳目一新。一到做操时间,孩子们就在操场列队,精气神十足地站好,边唱边做,几个动作后常出现一个“亮相”,大家都做得有模有样。

  这套昆曲艺术广播体操采用昆曲武生的身段动作为标准,头、颈、手、肘、腕、肩、腰、胯、足身体的各个部位都有相应的动作锻炼,适合男、女学生训练。全套广播操还融合了传统武术元素。孩子们在学习广播操的同时,也能学习昆曲经典唱段,既强身健体,又能感受昆曲艺术的博大精深。

  为什么要在广播操当中融入昆曲?兰溪杭州育才小学执行校长叶小平说:“广播操很难有感情地做,而昆曲操背后是中国传统文化、好听的音乐和有韵味的动作。这套操多是手臂、肩肘和颈椎的动作,大家学习时间长了,手臂和颈椎会觉得累,恰好可以针对性地锻炼一下,特别适合00后乃至10后的节奏。”

  记者了解到,除了小学部的昆曲课间操,该校初中部的特色课间操则分为早课间的dancing拉伸操、“笑起来真好看”韵律操、“tabata”健身操、1500米跑操和晚课间的“微微”绳操、“good time”短绳练习绳等。考虑到初中学生在校学习时间长,手臂和颈椎会觉得累,因此,初中生早、晚课间两套操多是手臂、肩肘和颈椎的动作,在课间可以有针对性地锻炼。

  据介绍,兰溪杭州育才学校是兰溪市与浙江锦绣育才教育科技集团合作办学的项目,作为打响“学在兰溪”品牌的项目之一,无论校园环境、师资配备,还是教育理念,该校都走在了兰溪教育的前列。在课程设置上,锦绣育才集团与兰溪实现资源共享,真正让兰溪的孩子与杭州的孩子一样,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助推兰溪教育高质量发展。

 

标签: 昆曲;课间操;广播体操;育才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104/W020210413348164904968.jpg

昆曲课间操进了兰溪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