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打造信义之城 建设道德高地
2021年04月21日 14:24:37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王龙玉

  施时晓:跳水救人冲锋在前

  2月22日下午2时30分左右,磐安县方前镇民范村党支部书记施时晓从镇政府办完事,驾车回村途经方前二桥时,突然听到桥上有两名妇女焦急地呼喊“有人落水了”“快来救人啊”……见此情景,施时晓赶紧靠边停车上前查看情况,只见一名落水者正浮在水面上,命悬一线。

  方前二桥紧连着方前村和民范村,桥面距离溪面有近10米高度,水深处超过3米。当时正值正月,冰冷的溪水让人不寒而栗,但目睹险情的施时晓没有丝毫犹豫,唯一的念头就是赶紧救人。他一边给方前村村干部打电话求援,一边迅速从桥上跑到桥下并脱去外衣,随即跳入刺骨的溪水中。“当时情况真的很惊险,幸好施书记及时赶到下水施救。”附近村民回忆起当天发生的惊险一幕,连声感叹。

  施时晓下水后,奋力向落水者游去,大约游了30多米,他一把抓住落水者的衣服游向浅水区,与随后赶到的落水者家属合力将落水者抬至岸边。看到落水者转危为安后,施时晓冒着冷风离开了。

  回到家,妻子见他只穿着短裤,身上挂着水珠,还在瑟瑟发抖,赶紧询问是怎么回事。听说他下水救人后,妻子一边责备他一把年纪不爱惜身体,一边为他拿来取暖衣物换上,言语中满是心疼。

  事后,落水者家属专程登门致谢,并送来慰问品,施时晓婉言谢绝。他说:“遇到这种事情,谁都会下去救人,何况我是党员干部,更不能袖手旁观。不管什么时候遇到这样的危急情况,我都会尽己所能去救人。”

  今年57岁的施时晓自2005年开始担任村干部,任村党支部书记也已有13年。自民范村规模调整后,他带领党员干部全力推进旧村改造工作,只为尽快让村民住上新房。同时,积极推动A级景区村庄建设,相继完成游客接待中心、标识标牌、旅游厕所、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如今,民范村顺利通过A级景区村庄验收,土酒文化馆也顺利落成,成了村里一道亮眼风景。

  祝云妹:意外之财分文不要

  56岁的祝云妹是兰溪市深能发展兰溪项目环卫工人。她从2012年开始从事环卫工作,9年间先后拾得银行卡12张,还有智能手机、身份证、重要文件资料及现金等物品,总价值15万元。她面对这些“意外之财”毫不动心,每次都悉数上交归还失主,展现了拾金不昧、信义为先的高贵品格。

  今年2月19日清晨,祝云妹在冶炼厂生活区清扫保洁时,捡到一个红色钱包,内有现金、身份证、5张银行卡及其他证件,价值3万余元。她第一时间联系环卫所所长,并将失物信息上报。“我刚想把垃圾倒进垃圾桶,发现一个塑料袋里有个钱包,钱包里有现金和证件,心想这钱包肯定是附近居民不小心扔错了。”为了能尽快找到失主,祝云妹特意留在原地等了一会儿,迟迟不见失主来寻,为了不耽误正常的保洁工作,祝云妹请单位领导帮忙联系失主。

  经过多方联系,当天下午,失主赵女士当面认领了失物。面对感谢,祝云妹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我只是换位思考,不管是谁,丢了东西肯定很着急,所以我要想方设法把东西还给失主。”

  类似善举,祝云妹做了很多次。去年国庆长假期间,祝云妹在华丰路保洁作业时,捡到一部手机。“手机丢了,失主肯定很着急,很有可能会回来寻找。”想到这里,她便在原地耐心等待失主。可过了10多分钟也没有人来寻找手机,祝云妹便将手机放在身上暂时保管,一边工作一边等候失主来电。过了40多分钟,失主终于打来电话。经过认真核实后,祝云妹让失主到兰江金角环卫所办公室领取手机。拿着失而复得的手机,失主连声道谢:“虽然手机不是很贵重,但里面存有很多重要的信息,如果手机丢了,有的信息就无法找回,真的很感谢。”

  祝云妹说,自己虽然没什么文化,但父母从小教育自己做人要诚实,不是自己的东西坚决不能要。9年来,祝云妹在环卫保洁岗位上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炎炎烈日,她总是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开。为保证负责路段的清扫质量,祝云妹不仅每天早晚各扫一遍,还在中间时段加大巡回保洁频次,对路段见脏就清、见尘就扫。不仅如此,国卫复审期间,她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帮助同事清洗路边果壳箱,捡拾绿化带杂物。祝云妹说,环卫工作看似又脏又累,但看着城市变得更加干净整洁,她内心十分骄傲。

  祝云妹用她朴实的话语和切实的行动,为我们诠释了新时代劳动者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的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

  王荣秀:婆媳情深胜似母女

  52岁的王荣秀是永康市花街镇金长园村一名普通农村妇女。身高只有1.45米的她,身上却有着孝老爱亲的巨大能量。她带着婆婆改嫁,并为其养老送终的故事,被十里八乡的乡亲们传为美谈。

  上世纪90年代,王荣秀从遥远的云南嫁到永康市唐先镇石湖坑村。19年前,丈夫不幸离世,她独自带着两个年幼的女儿和年迈的婆婆一起生活。当媒人把花街镇金长园村的颜忠尉介绍给王荣秀时,她十分纠结:是选择自己的幸福,还是照顾婆婆的感受?“没想到婆婆对我说,颜忠尉这人挺不错的,值得托付。”王荣秀在感动之余,作出了一个惊人决定:要带着婆婆一起改嫁。她对颜忠尉说:“婆婆只有一个儿子,丈夫去世后,婆婆便没了亲人。我嫁过来后婆婆待我很好,像亲生女儿一样,我也要像对待亲妈一样,让她安度晚年,为她养老送终。”

  面对这样有情有义的女子,颜忠尉说:“孝敬老人是美德,你嫁给我后,我会和你一样,像对待亲妈一样对待她。”有了这份保证,王荣秀带着婆婆和两个年幼女儿,嫁给颜忠尉。

  起初,婆婆不愿意离开住了几十年的家,但是从花街镇金长园村到唐先镇石湖坑村,路程将近30公里,而且没有直达班线,王荣秀不可能每天两头跑。见婆婆手脚还算利索,能自己烧饭洗衣,于是王荣秀把新家的电话号码留给邻居,以便婆婆有事可以及时联络到她。

  有一天,正在工厂上班的王荣秀接到电话,说婆婆在家晕倒了。担心因为转车浪费时间,王荣秀跑回家直接骑上自行车就出发了,骑了两个多小时,终于赶到婆婆家。幸好在邻居的帮助下,婆婆已经恢复了意识。随着电话次数越来越多,王荣秀意识到,婆婆年纪大了,需要有一个人陪在身边,于是她做通婆婆的思想工作,把婆婆接到了新家。

  考虑到婆婆上下楼不方便,王荣秀安排婆婆住在一楼的大房间里,天气好的时候,王荣秀就给婆婆洗头洗澡、晒被子。每天晚上,在菜场收完摊的王荣秀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看婆婆有没有吃晚饭,胃口好不好。婆婆爱吃粽子、老南瓜,王荣秀总是给婆婆准备好。婆婆不爱吃肥肉,她就把瘦肉挑出来留给老人家。“我的媳妇真好,我真是多亏了她。”婆婆逢人就夸儿媳妇孝顺。在王荣秀的细心照料下,婆婆以88岁高龄于去年安然去世。

  王荣秀的孝心传遍乡邻,也深深感染着子女。“妈妈对奶奶的好,我们都看在眼里。她给我们做了榜样,我以后也要成为妈妈这样重情重义、敬老爱老的人。”儿子颜钦辉说。

标签: 手机;落水;环卫;钱包;村党支部;党员干部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打造信义之城 建设道德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