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访望道故居 品真理味道
2021年04月29日 08:51:58 来源: 义乌市融媒体中心

  这是一处埋藏着红色历史的故居,一桌一椅,一窗一屏,真理的力量在这里延续,“红色的基因”在这里传承!

  这间柴房,就是《共产党宣言》首部中文全译本的诞生地。1920年,陈望道先生“一块铺板和两条长凳,既当书桌又当床”“一盏煤油灯,指引黎明前曙光”的奋斗经历就发生在这里。

  相信大家都听过,望道先生译书时专注投入而误吃墨水的故事,一句“真理的味道非常甜”令人动容,但当年译书的艰苦却很难想象。当时正值二月早春,阵阵寒流不断从四壁的缝隙闯入这简陋的“柴房书屋”,冻得人手脚不听使唤。

  恩格斯曾说过:“翻译《共产党宣言》是异常困难的。”确实如此,陈望道当时既缺乏必要的工具书,又少有参考资料,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

  1920年4月下旬, 陈望道“费了平常译书五倍的工夫”完成了《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从义乌出发前往上海,从此踏上追寻信仰之路。

  《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的出版,在中国马克思主义传播史上是一件大事。使一批先进知识分子能够直接接触到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传播了真理火种,从而坚定了他们追求共产主义的信念,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毛主席曾说:“有三本书特别深地铭刻在我的心中,建立起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其中一本就是《共产党宣言》。周恩来曾说:陈望道先生,我们都是你教育出来的。

  陈望道被誉为“传播《共产党宣言》的千秋巨笔”,将毕生的精力奉献给了我国的教育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干部和人才。可以说是"著作遍海内,桃李满天下"。

  望道先生原名“陈参一”,改名“望道”为的是表明他信仰共产主义、热切瞻望中国出现新的革命道路。一个成熟且负责任的民族,总会从历史中汲取力量,传承精神。置身新时代,面对新使命,希望所有的中国青少年能够弘扬前辈的优良传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雄赳赳,气昂昂,紧跟党,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奋勇前行!

标签: 共产党宣言;真理;吃墨水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104/W020210429319115837289.pn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访望道故居 品真理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