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风从八婺来 改革奏强音
2021年05月14日 08:00:02 来源: 金华日报

  “义乌经验”总结地横塘村旧址“蝶变”为美丽公园 钱旭升 摄

  金华是吃“改革饭”、走“开放路”长大的。

  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之一,金华自古就有“走南闯北、创业创新”的强大基因。金华儿女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争做时代弄潮儿,勇当改革排头兵,奏响改革奋进曲,创造了内陆地区开放发展的鲜活样本。

  一只拨浪鼓摇出“义乌发展经验”;武义“后陈经验”从治村之计上升为治国之策;磐安365办事窗口开启集中便民服务的先河;东阳横店以影视文化推动农村城镇化,筑就“中国最大造梦工厂”;东阳花园村培育全国第一个“村域小城市”;金华成功打造全国第一个地级“无证明城市”……

  在中国改革开放史上,优秀的金华儿女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创造了多项第一,留下许多历史性首创。八婺大地处处演绎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中传奇。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市广大干部群众冲破盆地意识的束缚,打破阻碍发展的坛坛罐罐,在体制机制创新中,激发市场活力;在块状经济的组团式发展中,培育新型工业化的永续动力;在深化“最多跑一次”进程中,争做数字化改革的排头兵。

  40多年改革披荆斩棘,砥砺奋进;40多年开放风云激荡,波澜壮阔。义乌横塘村、武义后陈村、永康桥下东村、浦江新光村、金义新区六角塘村、金磐开发区……《我们的学史笔记》之改革篇采访组一路追寻金华改革开放的光辉印迹,汲取奋进新时代的动力源泉。

  在八婺大地一座座改革开放丰碑里,既有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总结推广的义乌经验、后陈经验、浦江经验,也有登上《人民日报》头版的“山海协作 互利共赢”金磐开发区飞地扶贫模式,还有在全国推广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环境综合整治“金华模式”等。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面对打造“重要窗口”、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等新任务、新使命,唯有赓续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改革精神,以思想大解放、精神大提振,推动改革大突破、开放大跨越。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我们坚信,传承改革基因,弘扬开放精神,一项项八婺改革新举措必将开创更加灿烂美好的未来。

标签: 金华;改革;改革开放;义乌;开放;浦江;排头兵;社会主义现代化;...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105/W020210514288005765524.png

风从八婺来 改革奏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