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7夺“大禹鼎” 透过水利工程寻访浦江“水之蝶变”密码
2021年05月20日 14:08:3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傅颖杰 通讯员 方仁燕 林吉祥

《通济暮色》 黄曙照

  日前,在浙江省建设新时代美丽浙江暨中央生态环境督察整改工作推进大会上,浦江县捧获2020年度“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大禹鼎”金鼎的荣誉。这是浦江连续第7年夺得“大禹鼎”,它见证了浦江尤其是浦阳江流域这些年的点滴变化。

  今天,浦江正积极打造全域幸福河湖建设的“浦江样板”。寻访浦江“水之蝶变”,我们透过浦江水利人的视角,可以感受水利工程在其中扮演的关键作用。

  壶源江上寻“乡愁”

  浦江县壶源江畔的上河村,素有“小杭州”之称,这里古树生机勃勃,溪水波光粼粼。

  “这几年,来村里游玩的人一年比一年多,我就顺便卖点自制的笋干、小鱼干,生意好着呢。”73岁的上河村村民陈明甫对现在的小日子很是满意。

  浦江壶源江长50余公里,沿途多低山丘陵,河道滩多流急,是典型的山溪性河流。此前,由于年久失修、疏于管理,壶源江流域多处堰坝和防浪墙破损,有的支流溪滩接近干涸。

  “前几年水是清了,但美还谈不上。”浦江县水务局河湖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

壶源江鲤鱼堰

  面对这一山区河道,浦江按照不大拆大建,不砍原生树,不动河道沙,不浇大体量砼,不铺硬质护坡;增加绿色植物,增加生态配水,增加亲水设施;保留滩林、边滩等河流自然特性,保留河道古文化的“五不三增二保留”原则,开启了壶源江精雕细琢的“秀美”之路。

  针对破损的堰坝,当地进行了特别的设计,把其修建成鱼尾鳞片造型,打造成石桥和亲水平台。在防浪墙正面与村居中间的砂石路铺上了老石板,同时,以绿道将沿线处处景点串珠成线,种植紫荆花、紫薇、木槿等开花乔灌木,设置桥、亭、廊观景停留点,满足游人移步换景的愿望。

  此外,当地还采用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方式,展现壶源江上的人文历史、水文化。在修复骑马桥、大梓渡口、潘周家埠头等古迹工程的基础上,用石刻碑记录壶源江的治水历史,用仿古展牌描绘古埠头、古桥、古堰、古井的一幅幅画卷。

  通过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壶源江成了“让城里人找到乡愁,让农村人舒适生活”的“世外桃源”,释放出更多生态红利,不少外出务工的村民纷纷回家乡,开起了农家乐、办起了民宿。

  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赚到了钱,仅今年一季度,壶源江沿线就接待游客超4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1000万元。这里的马岭民宿、田后蓬民宿、柳秀坑口民宿一铺难求,九母岛更是引进了浦江全县首个“坡地村镇”项目,总投资8亿元,要打造成国际康养度假区。当地下湾村“太极水涧”、新光村创客基地,每逢节假日游客在万人以上。尤其是上河村“网红堰坝”更成为营销热点,暑期日平均游客达到1万人,村里相继开张15家精品民宿,每户营收超过50万元。

金狮湖

  打造全域幸福河湖

  一村一品一水景、一镇一韵一水乡、一成一画一水廊。

  当地不仅上河村,白马镇嵩溪村、杭坪镇薛家村、虞宅乡新光村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以流域综合治理修复带来“发展红利”,浦江走出了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幸福河”发展新路子:即依托水利工程,整合水脉资源,带动沿线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助推全域旅游。

  今年4月,浦江县成功入选《浙江省水利厅 浙江省财政厅关于公布2021年度幸福河湖试点县建设名单的通知》(浙水河湖【2021】4号)名单,系金华地区唯一。

  围绕幸福河湖,浦江积极打造“河畅水清,生态健康,人文结合,管护高效,以水裕民”的幸福河湖体系,切实将河湖资源转化为惠民富民的经济优势,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变。

  眼下,万年上山稻作考古遗址、江南第一家、浦阳江生态廊道、三江口湿地、嵩溪古村、诗人小镇、马岭古道、虞宅茜溪等10余条水环境景观线, 把一个个美丽乡村串成了一道道“风景”。

浦阳江翠湖公园

  浦江水务局打出一系列水环境整治“组合拳”,创新实践“望、闻、问、切、评”五字法,以河长制为抓手,聚焦管好“盛水的盆”和“盆里的水”,创新机制融入水管理,促长效管护。

  浦江牢牢把握防洪为主的原则,坚持因地制宜,因河施策,在解决河堤防冲和提升行洪能力的同时,结合自然环境,改造河岸景观,美化水环境,达到人水和谐的效果。

  当地还通过实施流域与流域、库与库、江与江、库与塘四级水系连通,以反向供水、循环用水,实现“点线治水”到“全面治水”的升级,打造“小河有水大河满”浦江水网。

  以浦阳江为轴线,整合干支流旅游资源和产业形态,浦江打造“一环一轴两带三廊四核五区”“水旅融合”“水农融合”新业态为总体格局的浦阳江国家水利风景区,布局争创壶源江流域沿岸潘周家、薛下庄、上河村、前明鱼泡泡乐园等一批亲水带成为下一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推进绿色发展融入水经济,促乡村振兴。

  如今的浦江,“水之华,城之美,民之富”,青山伴秀水,农村变景区,在碧波荡漾的浦阳江畔,临湖兴叹,不由生发出“此心安处是吾乡”的感慨。


标签: 水利工程;浦江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105/W020210520509133786373.jpg

7夺“大禹鼎” 透过水利工程寻访浦江“水之蝶变”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