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横店致力打造共同富裕"中国样板"
2021年06月02日 08:47:48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董超毅

  上午8时,东阳横店影视城梦外滩景区副总经理张友平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今年51岁的他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横店人。1994年从横店贵宾楼的一名普通厨师起步,27年来,张友平是横店腾飞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受益者,“赶上了横店发展的好时候,普通农村娃过上富裕生活的例子在横店实在太多了”。

  张友平的感悟,在一串串数据中得到了印证。2020年,横店全镇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11亿元,影视文化产业年营收157亿元,旅游收入超200亿元,税收收入41亿元,接待游客近2000万人次。自2011年开展小城市培育以来,全镇常住人口从10.8万增长到23万,人均年收入从1.6万元增长到6.5万元。经历数十年的发展,横店集镇风貌大不一样,居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5月31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东阳市横店镇党委负责人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交流发言。横店的共同富裕模式,受到省委关注和肯定。

  横店最出名的是影视。横店影视产业,被省委书记袁家军推介为浙江文化软实力金名片之一。数十年来,横店做大做强影视旅游业,从小乡村发展成为一座城。影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带动了三产的繁荣,拓宽了居民的增收渠道。许许多多的张友平们,正是享受了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目前,横店从事第三产业的劳动力约7.5万人,占就业总数的56%,城乡居民收入倍差降至1.34。此外,横店通过分区域布局影视基地植入产业、支持村集体建设多处物业、边远村在中心区联建物业、政府补助美丽乡村建设等多种形式,实现不同村域的均衡发展。这些年,横店村(小区)的集体经济年收入平均超过350万元。同时,横店影视溢出效应辐射带动了周边发展。横店集团还帮助中西部贫困地区创造了数万个就业岗位,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其实,横店最强的是工业。40多年来,横店镇通过支持以横店集团为代表的民企兴办工业企业来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不断发展磁性电子、高科医药、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企业,被誉为“世界磁都”“江南药谷”。同时,横店积极推动智能制造,实现产业迭代升级。例如横店东磁单晶电池片厂,通过5G工业互联网赋能,30亩土地年产值20亿元,人均产值高达600万元。截至目前,横店共有企业3621家,规上工业企业82家,上市企业8家,创造就业岗位5.8万个,职工人均年收入达到8万元。

  政企联动、合力共建是横店的特色。横店坚持改革牵引,全面优化服务供给,为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生活,以“智慧横店”数字化建设为抓手,倒逼“县乡一体、条抓块统”集成改革,以3018个“党建+”网格为基础,构建多维网格体系,实现基层治理网格智能化跨界互联。未来五年,横店政企将共同投资19.5亿元,开展第二轮风貌提升工程,实现“镇区景区化、景区全域化”,全面加强政府公共服务优质均等供给,并在托幼、教育、养老、文体等方面补齐民生短板。以教育为例,仅2020年,横店开工建设1所高中,建成托儿所、小学、初中各1所,公办幼儿园3所,新增学位4176个。2019年,中央党校课题组从15个指标对横店进行幸福感调查,居民满意度达93%。

  横店镇党委负责人表示,该镇坚持政企合力共建、产城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下一步,横店将围绕“十年再造一个横店”的目标,努力打造“综合实力最强劲、城镇建设最美丽、社会治理最平安、群众生活最幸福”的“中国样板”,努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乡镇。

标签: 横店集团;就业岗位;政企;物业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106/W020210602316660898198.jpg

横店致力打造共同富裕"中国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