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从弱村到强村 以先富带后富
这项金华治村经验获点赞
2021年06月09日 09:59:42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叶永永 通讯员 王江红

  上周六,第二十一届全国“村长”论坛在花园村举行。

  作为全国至今唯一一个承办两次全国“村长”论坛的村庄,花园村究竟有何魅力?在本届“村长”论坛上,花园联合党委书记、花园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花园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邵钦祥作《共同富裕的花园路径》主题演讲,或许能找到答案。

  改革创新

  致富道路越走越宽

  很难让人想象40年前的花园村。“村名花园不长花,草棚泥房穷人家。种田交租难糊口,担盐捉鱼度生涯。”这首歌谣曾是花园村人对贫困面貌的自述。

  “改革开放前,几乎村里所有人都住在泥墙房,肚子填不饱,生活靠抓泥鳅、劈柴卖了换钱。”村民邵宏星颇有感慨,“当时哪能想到,日子能变这么好。”

  困则求变,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邵钦祥就开始寻找发展新途径。1981年5月,邵钦祥等人联合开了一家蜡烛小作坊,花园村家家户户分到“花园”牌红烛,摇曳的烛光让贫穷的花园人看到希望之光。

  邵钦祥发现,只有办企业,才能解开困扰花园村的贫困之结。当年10月,邵钦祥成立花园服装厂。到1991年,他还联合46家户办、联办企业成立花园工业公司……立足花园,踏踏实实走到如今,企业盈利了,便反哺农村。在年复一年的投入下,花园村的道路通了、楼宇渐多、商铺渐起,村民们的收入增加,村里“以工强村、以商兴村、共同富裕、全面振兴”的创业致富路也越走越宽。

  启示:解决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根本靠深化改革。花园村通过改革创新,面积和人口成倍速增长,基础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村民人均年收入从87元增长到14.2万元,诠释了“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的真谛。

  开放共享 激发强劲发展动力

  花园集团的创业40周年庆典上,对作出重要贡献的40名员工进行表彰奖励,每人奖励一辆红旗牌轿车。

  对优秀员工,花园集团不仅奖车,还奖房子。今年3月,花园集团奖励两名“突出贡献奖”员工每人一套近150平方米商品房,表彰他们在省重大产业龙头类项目——总投资45亿元的年产5万吨高性能铜箔项目中作出突出贡献。

  花园村有今天的成就,靠的是花园集团产业发展,而产业发展靠的是一大批人才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为吸引人才,花园村就引才、聚才、育才等设立相关福利政策,以吸引、留住、培养更多高级人才,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

  “能感受到花园村对人才的渴望和真诚。”花园田氏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金战丽是花园村引进的优秀人才之一,她不仅连续两年拿到2万元现金奖励,还领到50万元人才购房券。

  花园村在吸引高级人才方面不遗余力,对待普通创业者也是来者不拒。村里有5万多外地人,规模是本村人的5倍。天南海北的人到了花园村,迅速融入这里的就业网。湖北黄冈人郝霞光来花园村已7年,去年在村里买了房,“在来花园村之前,我去过很多地方,之所以选择落户花园,是因为我在这里得到了尊重。”

  启示:一直以来,花园人以开放的眼光,建设人人共享的大花园,无论是与浙江大学合作培养专业型人才,还是搭建创业富民红木全产业链等,都深深烙上开放的印记。40年的开放发展,不仅为花园引来人流、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等,也为花园的发展注入蓬勃动力。

  民主法治提供可复制治村经验

  花园村经过两次并村之后,发展成为一个“超级大村”。然而,没有一名公务员,只靠32名村干部,就把村庄治理得井井有条,实现40年“矛盾不上交、纠纷不出村、选举不拉票、村民零上访”。

  老党员郭鸣鹿对“花园之治”的秘诀深有感触。他说:“以前,南山村以一条弄堂为界,分东庄和西庄,彼此对立。”2004年并入花园村后,村庄重新规划建设,矛盾迎刃而解。郭鸣鹿记得,当年为解决并村时的各种问题,村里一年开了265个会。

  在依法治村、民主管理的基础上,花园村还积极探索“党建+”乡村治理模式,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在物质上,花园村已是小城市的规模;在精神上,仍处于乡土社会向现代文明转型阶段。”邵钦祥说,花园村制定出台村规民约,并规定:倘若党员干部与普通村民吵架,首先受到处理的是党员干部;倘若村民与外来人员发生争执,首先受到批评的是村民。

  除村规民约,花园村还制定生态公约、村民道德公约等,不断提高村民的自律、自治和自我保护能力。如今的花园村,有纪委、政法办、保卫部、法律事务部、调解委员会、治安联防总队和救援队,深化探索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并举的治理模式,传统乡村社会管理正在向现代城市社会治理转变。

  启示:花园村以富民、惠民、安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党建+”乡村治理模式,不仅治出社会和谐、治出经济发展、治出百姓幸福,还为全国乡村治理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

标签: 金华;乡村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这项金华治村经验获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