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轻骑哨”传递和美金华正能量
2021年06月10日 08:10:05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王龙玉

  在金华万达商圈,活跃着一支由快递外卖小哥组成的“轻骑哨”队伍,他们在为市民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还主动参与到社会基层治理中,成为群众身边的“和美使者”。

  5月12日下午4时,市区东市南街与光南路交叉口的信号灯突发故障,来往车辆瞬间出现了拥堵。这时送完外卖路过此处的外卖骑手郭小军停好电动自行车后,一边拨打报警电话,一边走向马路中央,临时当起“交通指挥员”,拥堵很快得到缓解。七八分钟后,交警赶到现场,郭小军又骑上他的电动车,赶往下一个订单目的地。

  今年2月以来,金义新区发挥快递外卖骑手人数多、流动性强、全天候活跃在城市各个角落的优势,依托区快递外卖行业党建联盟,组建由12家快递外卖企业90多名“骑手”组成的“轻骑哨”。“这支‘流动哨兵’在执行取派件的过程中,主动搜集反映社情民意,发现各类安全隐患,向广大群众传播正能量,在助推基层治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金东区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区快递外卖行业“轻骑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共发布城市治理“现场快报”200余条,传递惠民政策、反诈知识、网络技能等正能量500多次,随手做公益、做好事30余件,成为和美金华建设中的亮丽风景。

  95后外卖小哥商磊是“轻骑哨”的一员。今年5月的一个夜晚,他送完最后一单外卖回家的路上,看到部分下水道被树叶等杂物堵塞,路面积水严重,造成骑车路人通行不便时,便俯身跪地徒手清淤,及时排除了路面积水,消除了安全隐患。这一幕被路面监控视频完整记录了下来,市民纷纷为其点赞,商磊却说:“这只是举手之劳。”

  为鼓励快递外卖小哥参与社会基层治理,金义新区还制定了服务“小哥”清单,推出“暖心十条”等举措,如免费提供饮水、休息、充电、上网、阅读、法律咨询等服务,定期开展亲子、联谊、文体、慰问、义诊等活动,在核心商圈设置专属停车位等。此外,该区还将“小哥”上报的信息纳入志愿服务积分管理系统,“小哥”凭积分可享受生活物品兑换、健康体检、技能培训等关爱礼遇,营造了争当“哨兵”、共建文明的良好氛围。

标签: 金华;快递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轻骑哨”传递和美金华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