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上演“100”分的震撼天空秀 武义小伙鹰击长空
2021年07月02日 08:03:45 来源: 金华日报

QQ截图20210702080209.png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29架武装直升机汇成“100”字样飞越天安门广场,为中国共产党庆生。7时56分许,在中间“0”的头上第二架直升机内,武义人张晓东屏息凝神,稳稳地把住操纵杆,飞越天安门广场上空。“那一刻,来不及自豪!”

  当天上午,张晓东与战友们沿着固定路线执行飞行任务,持续一个小时。据悉,此次庆典活动中直升机首次飞出“100”图案,参与直升机数量达历次重大活动之最。

  为这一个小时 他们准备了百余天

  张晓东是武义县壶山街道桃溪滩村人,今年29岁,少校军衔。2010年从武义一中毕业后考入军校,2013年入党。2014年毕业,至今已飞行满8年,累计飞行1000多小时,先后参加沙场阅兵、天津航展,以及各类重大演习数次。

  今年4月,经过层层选拔,张晓东成为参与建党百年庆祝大会飞行任务的飞行员之一。“我们要紧随着护旗编队和标语编队,飞一个小时。”张晓东说,任务的难点在于飞机多而密集,相互间隔最小仅20米,当中有1秒的失误就会出事,对飞行员的体力、注意力以及相互间默契都是极大考验。

  为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他与队友们开始了为期三个月的封闭式集训。平均每天有4个小时在飞机上,每次落地,手都累得不想抬起来。还要在大风大雨等特殊天气情况下进行特训,以应对各种异常状况。“除了实际演练,理论研究也不能落下,全天候连轴转。”经过百余天的努力,他们从最初的50米内多次失误,到最后可以长时间保持20米最小间距。

  7时56分许 飞越天安门上空

  7月1日凌晨4时多,张晓东早早地起床做准备工作。

  上飞机后,他将全部注意力投入到任务中。排列队形时,需要靠肉眼判断相邻飞机间距。“从地面上看,飞机的间隔似乎不算近,其实对于飞行中的驾驶员来说,这点距离容不得半点疏忽”。

  7时55分许,由7架直升机组成的空中护旗梯队悬挂党旗和四面巨幅标语,率先飞越天安门广场上空。四幅标语上分别写着“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万岁”。随后,由29架直-10与直-19直升机汇成“100”字样飞越天安门广场上空。

  整趟飞行下来,张晓东始终没往地面上欢呼的人群看过一眼。越过天安门上空时,他顾不得心情激荡,一直稳稳地把控着方向。后来看了新闻才知道,当时是7时56分许。

  临近中午,张晓东空下来,发了条朋友圈:献礼百年华诞!“看过无数次庆典活动,能以这种方式参与到党的百年庆典里,感到无上的光荣!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而无比自豪,心中有千言万语,最终也只能汇成这句话。”

  张晓东的父亲张能洪是位老党员,上午在武义通过电视收看直播。因为知道儿子忙,刻意没联系。吃过午饭,他才在微信里问儿子:“现在空点了吗?”张晓东回复:“正赶回部队。”张能洪不多聊,赶紧让他先忙去了。“我的儿子是好样的,为了党为了国家不怕辛苦,我们都为他而骄傲!”张能洪爽朗地说。

标签: 张晓东;天安门广场;直升机;中国共产党;张能;飞机;飞越;飞行;...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107/W020210702290232552158.png

上演“100”分的震撼天空秀 武义小伙鹰击长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