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政府出政策 校企唱主角 多方谋共赢
义乌探索“四位一体”产业人才培养模式
2021年07月06日 08:11:05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王志坚 通讯员 林晓燕

  近日,浙江晶科能源(义乌)有限公司和义乌工商学院签订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并举办晶科光伏专班。据悉,这是义乌自去年推出“人才新政六条”以来,首个在光伏领域开展订单式培养人才的校企合作项目。

  去年8月,义乌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技能人才和高校毕业生招引六条意见的实施细则》,涉及交通食宿及培训、人才来义项目对接、校企合作技能人才培养等八个方面的相关补助和奖励内容。支持企业与院校开展“订单班”“冠名班”合作,给予校企合作企业培训补贴,按企业签订协议并支付给院校合作费用的50%予以补助,每年补助不超过50万元。

  晶科能源(义乌)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太阳能组件及光伏衍生品研发、制造、销售的企业,有全自动流水线、自动划焊一体机等配套设备,已形成年产16GW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线的产能,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00亿元。公司总监张洪表示,开启光伏专班定向人才培养模式后,该公司将加大对输入性技术成果转化、参与主导并制定升级光伏行业标准,为产业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教学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应有作用。光伏专班学生除了享受晶科能源提供的奖学金、学科竞赛和学生文体活动经费外,还能优先选择企业见习岗位并安排就业。

  据了解,光伏专班采用学校课程+企业培训课程+企业岗位实习联合培养模式进行,培养周期为一年,培养对象为义乌工商学院2019级岗位对口专科专业大二学生。义乌工商学院下属的机电信息学院承担此次光伏专班的校方教学任务。接下来,该学院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配合企业做好相关工作,切实解决企业用人难题,为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提供服务。同时,不断拓宽订单式培养人才领域和合作方式,努力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和实践平台,大力促进更多学生更快、更好就业。

  “政策围绕人才推、服务围绕人才办、要素围绕人才送,立足义乌实际促政策切实落地,努力服务好企业和高校。”义乌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义乌正以人才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推行“四位一体”产业人才培养新模式,通过政府部门、高校、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四方合作,吸引更多人才来义乌并留下来。其中,推动同区域或跨区域之间的校企合作是重要举措之一。


标签: 人才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义乌探索“四位一体”产业人才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