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红领巾楼道长:家门口的文明实践风景
2021年08月11日 08:57:12 来源: 金华日报

  这个暑假,在金华不少社区里都能看到一群佩戴红领巾、身穿红马甲的小志愿者,参与楼道管理、监督垃圾分类、维护楼道卫生、劝导不文明行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红领巾楼道长”。

  “红领巾楼道长”是由团市委、市教育局、市文明办、市少工委共同发起的一项社区治理志愿服务活动。自2018年6月首批“红领巾楼道长”受聘进入社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以来,我市共有126所学校、23586名少先队员应聘成为“红领巾楼道长”,共到358个服务社区开展实践活动2563场,服务时长46857小时,“红领巾楼道长”日渐成为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项品牌活动。

  暑假前,市东苑小学“红领巾楼道长”的招募帖一发布,就吸引百余名少先队员前来报名。该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丁旭雯告诉记者:“在实践活动中培养少先队员的自主性,对他们的健康成长十分重要。”因此,该校在“红领巾楼道长”选拔时,把权限全部交给学校大队部小骨干们“当家做主”,由队员自主策划选拔标准,然后根据报名者填写的岗位承诺、服务公约、志愿妙招等,从中选拔出适合的人员。

  为了提高“红领巾楼道长”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效,市青少年宫特意为“红领巾楼道长”开发一套“线上+线下”的岗前培训课程,主要内容有社区楼道清洁、文明监督、宣传劝导、垃圾分类、礼仪引导等未成年人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知识,同时按照家门口就近就便的原则,由市青少年宫与各社区协调,按照学校学区划分若干个区域网格,每个网格入驻一批“红领巾楼道长”,利用“小楼道”的“微治理”撬动全社会的“大文明”。

  市江滨小学的“红领巾楼道长”每周六下午都会相约到金华开发区江南街道中村社区,自带工具,打扫卫生,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对楼道堆积物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温馨提醒。看到“红领巾楼道长”辛苦的付出和可爱的脸庞,居民们纷纷表示,愿意和队员一起守护楼道文明,做“文明金华人”。

  “‘红领巾楼道长’变身基层治理‘小小啄木鸟’,以楼道文明‘内循环’带动城市文明‘外循环’,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展示了金华少年的独特风采。”市青少年宫主任舒珂说,“红领巾楼道长”志愿服务活动是一次青少年德育的全新尝试,通过校内外联合开展劳动实践的共育模式,给青少年提供一个观察社会、服务社会的平台,引导广大少先队员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

标签: 楼道;红领巾;红领巾楼道长;服务活动;社区;少先队员;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红领巾楼道长:家门口的文明实践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