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以多跨场景应用竞逐新赛道
2021年08月12日 08:31:39 来源: 金华日报

  “手机里点开‘金华绿行’App,哪里有充电站、还剩几个桩位、收费多少一目了然,给车充电不会再像无头苍蝇一样。”昨天,金华市民王先生使用了“金华绿行”App,点赞这款应用给新能源车主带来的便利。据了解,该应用是省内首个政府性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监管服务平台,也是金华市推进数字化改革的新产物。

  今年以来,金华市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数字化改革部署,坚持“一号工程一把手抓”,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一把手”抓改革责任,常态化体验检视多跨场景应用项目,营造“以上率下跟我上”的浓厚氛围。在场景谋划建设中,以需求分析为基底,以多跨协同为关键,以制度重塑为根本,梳理形成“10+10+X”重点特色多跨场景目录,着力打造一批具有金华辨识度、在全省有推广价值和借鉴意义的改革成果。

  坚持需求导向

  明确改革目标

  推进数字化改革,需求分析是逻辑起点。金华市围绕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五大系统,着眼重大任务、群众高频需求、企业共性需求等,找准改革落点,明确改革目标。

  立足重大任务,服务重大战略落地。在山区县武义,越来越多山民下山搬迁成为市民。农户的身份职业一起换,生产生活一起转,不仅拓宽了增收渠道,还能享受优质公共服务。但好政策也有小烦恼,申请搬迁农户需提交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等佐证材料,不动产权证、集体土地使用权证等宅基地权属来源材料,还要签订一系列协议。材料多、来回跑,很是让人头疼。针对这些需求和问题,武义谋划建设下山搬迁共同富裕“一件事”多跨场景应用,开发了面向受众端简单易操作的数字化工作平台,实现下山搬迁申请全网办。后续,该平台还将在安置选择、就业帮扶、就学就医等方面拓展应用,提供下山搬迁共同富裕全过程服务,让群众轻装迈向共富路。

  立足群众高频需求,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医疗保障、养老服务、孩子入学等群众高度关注事项,都在多跨场景应用谋划建设范畴之内。如金义新区在居家养老模式基础上,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推出智慧养老多跨场景应用。从实际效果看,配送给老人们吃的饭菜制作全程可视化;需要理发、清洁等服务,亲属可在网上点单;厨卫与卧室还能配备烟感、气感、智能床上感知等设备,如出现突发情况,系统将自动报警,并推送至社区工作人员或老人子女处。运行以来,该应用已为1万多名老人提供服务,满意率95%以上。

  立足企业共性需求,着力打破发展瓶颈。针对外贸领域物流、资金、监管三大需求,金华市建设出口贸易履约平台,搭建“金”“易”“达”三大系列应用,推动实现“货物出得去、货款收得回、监管管得好”。为了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人才科技“揭榜挂帅”云平台、五金(电动工具)行业产业大脑、棉纺织产业大脑、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大脑、磐安县中药产业大脑等应用有序开发建设,以数字化改革添动力。

  可以看出,金华市抓数字化改革,不仅搞清楚需求从哪里来,更看中改革往哪里去。从需求里提取目标、明晰路径,越改越坚定、越改越有劲。

  突出多跨协同

  推动改革跃迁

  数字化改革之所以牵一发动全身,是因为激活了多跨协同的动力源。通过处理好“三对关系”,金华市将多跨协同贯穿数字化改革始终。

  统与分。从全市首批“10+10+X”重点特色多跨场景目录看,统的是“全市一盘棋”大格局,分的是各县(市、区)与五大系统牵头单位及有关部门各就各位。统与分之间,数字化改革任务明确、跑道不偏,各方基础优势、资源力量得到合理配置,各地各部门积极性主动性得到充分调动。每个主体负责一到两个多跨场景应用建设,有利于尽其所长、集中精力抓推进,这也是数字化改革不求多但求质、求解决问题的务实之举。

  内与外。建好多跨场景,关键在于突破单个条线、形成多跨之势,实现政策集成、业务集成、服务集成。这就需要内通外联,从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多层级来推动。在金华,“无病安心、有病宽心”逐渐成为现实。金华市集成既有医保各项改革成果,把“全民安心医保城市”作为数字化改革特色品牌来打造。具体工作中,围绕“全民医保多重覆盖、保障水平全面提高、医疗医保精准便捷、基金监管严密有力”4项任务进行拆解,纵向贯通国家、省、市、县医保部门和各医药机构等5个层级,横向联通政府部门、商业保险、银行、商业平台等16个部门和行业,层层联动、协同推进。数据显示,改革后金华市参保群众待遇显著提高,住院综合报销水平达85%,同时医保基金支出增长率控制在合理区间,医疗机构效益提质增效。跨层级、跨部门、跨领域的综合集成改革效果充分显现。

  点与面。内通外联重在多跨,点上探索、面上推广重在协同。经过近年来的创新实践,永康在建设“无废城市”方面已有成熟经验。在此基础上,工业固废“一件事”应用场景迭代而生,依托数字化改革打通浙里办、浙政钉和固废信息系统等平台,从服务端解决企业固废无处堆放、渠道不畅、成本较高的处置难题,从治理端破解工业固废混填、倾倒的困境,为全市工业固废处置找到通用标准解法。我建你用、你建他用、他建我用,进入“建一个用一个,成熟一个带动一片”的良性循环,数字化改革也能“降本增效”。

  注重制度重塑

  提升改革质效

  以改革治顽疾、利长远,根本在于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制度重塑。在多跨场景应用建设运行中,金华市着力构建“解决问题—发现制约—破除障碍—重塑制度”的闭环,努力提升改革质效。

  “以前来检查,文化、市场监管、公安、消防等部门是单独行动,这个查完,那个又查。现在他们一起来,一次性把该查的全查了。”市区一家网吧业主徐先生说,监管部门“组团检查”的方式效率很高,他可以更安心地搞经营。这样的联合监管场景便是改革带来的变化之一。

  就市场主体监管而言,各地普遍存在监管力量与市场主体数量对比悬殊、监管执法的有效性和协同性不足、精准性和预见性不够等问题。正如前面提到的执法检查,部分行业主体所涉及的主管部门和检查项目并非单一,因此常被多头执法、重复检查,不仅检查单位负担重,经营主体也频受“打扰”。问题症结在于,监管过程囿于单个条线,缺乏联合监管的机制和手段。金华市的解法是,搭建市场主体事中事后数字化监管平台,清单化列出各部门执法事项,建设“主题一件事”场景应用,根据不同监管主题安排相应监管部门“组队”,从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跨行业、跨监管方式5个不同维度,开展联合监管任务。目前,依托该平台功能,已全新组建50个“双随机”跨部门联合抽查事项,联合监管场景正在不断铺开,多跨协同监管模式正在固化,形成制度性成果。此外,该平台还搭载了“清单AI设”“信用精准管”等应用,标准化设定执法检查程序、表单、内容,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和政企共治,从制度层面强化精准监管、闭环监管。

  以多跨场景应用为重要抓手的数字化改革,正在改变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金华市将以“三张清单”为抓手,以改革破题打破瓶颈为核心,更好统筹调动各地各有关部门力量,加快推进“10+10+X”重点特色多跨场景应用建设,力争形成更多硬核成果。

标签: 金华市;改革;场景;应用;数字化;监管;搬迁;协同;市场主体;大脑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108/W020210812306968897999.png

金华以多跨场景应用竞逐新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