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上虞以数字化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8月12日 08:25:12 来源: 绍兴日报

  “有了这套设备,一米的微单也能做。”昨日,在绍兴上虞区崧厦街道的绍兴市华联印染有限公司数字化车间里,看着4台全自动化生产设备快速“吐”出化纤布,董事长吕信龙兴奋地说。“华联印染”加快数字化改造,今年初引进的4台全自动化设备,跟传统的生产线不同,只需要一位操作工,效率却提高好几倍。

  以工业经济为支撑的上虞区,今年以来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纵深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88”行动。“1”就是争创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前一个“8”就是深入推进新材料、现代医药、电机及驱动装备、时尚轻纺、信息经济及泛娱乐、功能性染料和日化产业、汽车整车及关键配件、通风制冷及智能消防等8大产业集群,后一个“8”就是培育新材料、现代医药、伞业、电机、绿色照明等8条优势产业链。在数字化引领下,今年该区在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创建考核中名列前茅。

  有着“中国伞城”美誉的崧厦街道,自从伞业被列为上虞区8条优势产业链后,整合经营销售数据和大数据分析,用数字化打造“伞业大脑”,加快培育省级伞艺小镇。“‘伞业大脑’能够指导企业更快更精准地找到增长幅度大、复购能力强的消费群体,开发针对性更强、市场反应度更好的产品。”崧厦街道办事处主任王敬说。

  浙江友谊菲诺伞业有限公司依托“伞业大脑”,借助数字化手段,开发出宋朝美学文化伞,每把售价高达399元,利润是普通伞的20倍。“我们对客户市场作深度分析,了解消费者的喜好,这些都是传统外贸企业所面临的新领域。”公司总经理何金菲说。

  目前,《上虞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争当排头兵争做优等生行动方案(2021-2025)》正式出炉。“我们要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继续领跑,目标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44%,全员劳动生产率达每人25万元以上,规上工业亩均税收提高到35万元。”上虞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标签: 上虞;示范区;制造业;数字化;优势产业链;现代医药;华联;伞业大...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上虞以数字化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