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探寻陈亮的文化密码
《陈亮年谱长编》研讨会在永康举行
2021年11月17日 09:39:10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胡清波

  11月13日,数十名领导、专家学者、陈亮后人齐聚永康,参加《陈亮年谱长编》研讨会,共同挖掘、弘扬、传承陈亮文化,探寻其当下的价值和现实意义,为推动共同富裕注入文化内核。

  《陈亮年谱长编》最近由浙江古籍出版社出版。该书耗时十余载,六易其稿,总字数近70万字,史料丰盈,体式宏大,客观、翔实、完整地将陈亮的一生娓娓道来,为读者呈现出一个丰满立体的先贤形象。

  陈亮一生坎坷,却一直致力于倡言事功,研究实用之学;他仕途久不得志,却始终保持强烈的家国情怀和坚定的报国信念。明代学者卓发之评论说,陈亮以“人中之龙,文中之虎”自负,“固一世之雄也”。

  当下,永康如何摆脱思想制约,向传统文化寻找源泉与精神力量,在奔向共同富裕的大道中实现文化先行?

  作者之一的成立海由此萌发了编撰一本综合性资料,普及陈亮文化的想法。“这本书的出版圆了我为先贤陈亮编撰一部年谱长编的愿望。”成立海由衷感慨,“编此书目的就是为阅读陈亮、了解陈亮、研究陈亮、学习陈亮、传承陈亮思想提供相对完整的资料。”

  2017年,成立海、陈广寒着手编撰《陈亮年谱长编》,以颜虚心编撰的《陈龙川先生年谱长编》为蓝本,参考了《朱熹年谱长编》及吕祖谦、叶适、辛弃疾、陈傅良等年谱,确定了以陈亮生平为主线、陈亮著作为主体,兼录陈亮交游的相关资料,对陈亮生平中的重大事件尽可能正本清源。

  成立海用一首诗表达编撰过程中的酸甜苦辣:

  苦心竭虑十余年,遍览群书萃薮渊。

  六易文稿采众议,九勘字句断浮言。

  愚夫悟学缀拙著,风骨观堂赐玉篇。

  得履初心欣面世,几多劳累化甘甜。

  陈亮居江湖之远却始终心怀天下,家国情怀感人至深,报国之情让人动容;他的事功学说历久弥新,其“王霸”“义利”思想仍被今人传颂。

标签: 陈亮;永康;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探寻陈亮的文化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