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每天200万件快递安全抵达 金华物流全流程闭环管理实现疫情“零发生”
2021年12月15日 08:32:2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新一轮疫情的突发,恰逢电商“双12”购物促销,在日均快递收件量多达200万件的压力下,金华市采取“专班联动、闭环管理”,确保了每一份快递都“零疫情传播”送达。

  在金华市区董宅路60号的菜鸟驿站,快递点正通过“三步取件法”,实现快递的“无疫交接”。“你好,这是您的快递,回家记得内部在消毒一下!”快递点工作人员一边取出快递交给取件人,一边叮嘱。“我们参照药店的防疫管理模式,设置台桌、张贴告示,实现门口封闭管理,不允许外人进入网点场地内。”该物流点负责人介绍,在这个基础上,他们采取的第二个举措是:在门口张贴取件二维码或取件客户口头报取件码的形式,由工作人员帮助取件,先行酒精消毒,而后递出。最后,再提醒取件人快递包裹拿回家以后拆开时候再次内部消毒。

  数据统计,“双12”当天,金华全市快递量达到了近4700万件,较去年“双12”当天增长了15.2%。如何确保“堆积如山”的快递每一件都安全、准时、无疫送达,考验着金华快递行业。

  针对多点频发的疫情,其实早在今年“双12”前夕,金华市物流办、邮政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就已先行制定了防疫专班工作、应急处置2套方案:由金华市交通运输局牵头,交通物流防控专班成立物流快递防控工作组,抽调交通系统人员骨干及、金华市卫健委、疾控中心专家,在金华市交通运输局集中办公,下设综合协调、道路货运、快递物流、国际物流、防疫指导5个工作小组,全市上下联动,充分应对物流(快递)业疫情防控。

  “我们参照其他省防疫经验,制订了契合金华实际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服务消费的提示》、《关于严防新冠疫情经“物”传播的公告》,并在“双12”前大量宣传。”金华市物流中心主任钱俊介绍,从12月初开始,金华市针对“人车货场、收存储运”等重点环节,尤其是源头、大型分拨中转点,全面开展地毯式指导督查,常态化防控,并施行“一日一报”。

  12月9日开始,金华全市邮政快递企业(分拨中心)负责人分批次进行约谈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也分不同形式组织开展了道路货运企业的防控知识技能培训。也是从12月9日开始,金华严格执行邮政快递业从业人员、快递包裹、场所外环境标本采集检测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2021年1-11月,金华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 105.2亿件,同比增长32.8%;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00.6亿元,同比增长19.0%,创历史新高,继续领跑全国。金华作为快递大市,在疫情下维系实效、安全运转需要面对更多的困难,承担更多的责任。

  在金华市婺城区、金东区的各大物流园区内,各点位均实现了闭环管理,快递分拨、分拣机确保快递全面消毒。

  “我们市物流防控专班每天安排督查组,随机对市区物流(快递)企业(场站)防控工作进行检查。对于企业落实不到位的,实行‘第1次约谈提醒、第2次责令停业整改’的监督机制。”钱俊介绍,对于部门、县(市、区)履行职责不到位,工作推进慢的,实行每日通报、问题曝光,以及督促部门追究责任人责任等监督机制。

  在平均每天发出快递包裹超过2000万件、收到全国各地包裹超过200万件的供应链下,金华市坚持“人物同防”,率先开展物流快递业疫情防控,举措扎实、措施得得力,成效明显。

标签: 快递;物流;金华;疫情;消毒 责任编辑: 黄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112/W020211215306952773683.jpg

每天200万件快递安全抵达 金华物流全流程闭环管理实现疫情“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