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采样时长从6.5小时到2小时
核酸检测“工作六法”不断刷新“永康速度”
2022年01月12日 07:09:10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巩长青 胡清波

  1月11日早上7时,永康市封控区——石柱镇石柱村启动第七轮大规模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人员骑着电动自行车穿梭在村庄内,奔跑的“大白”随时收集医务人员采集好的核酸样本,进一步提升了核酸样本的转运实效。

  “从正式采样到采样完毕整个过程不超过2小时。”石柱村核酸采集点位长胡小奔介绍,该区域需采样1800余份,1个小时便完成了1600余份核酸采集,剩下的时间以核对为主,确保每一份核酸检测样本按时就位及时转运。

  全员核酸检测是一项系统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协同难。永康市在疫情大考中,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六大机制”,创新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六法”,有效破解采样环节存在瓶颈难题,工作效率不断提升。

  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六法”即“点位到人”法、“广而告之”法、“提前布点”法、“两人两车”法、“快速调度”法、“每日复盘”法。“随着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六法’推行,‘三区’4.6万人核酸采样时长从首轮约6.5小时,缩短到第六轮不到2小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争取到宝贵的窗口时间。”永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部门参与多、工作环节多、技术要求多”容易造成工作混乱的问题,永康市将“三区”采样范围划分为54个网格,每个网格采用“1+4”配置,即1个驻点部门、4名负责人(带队领导、联村干部、医护人员、志愿者)。

  “由点位长统筹负责,下设点位网格单元,实行责任领导网格包干制,公开人员信息和联系方式,确保疫情防控指令即时精准传达到各网格。”永康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切实强化纪律保障,一抓到底,驻点部门负责人为采样点位长,畅通各网格单位,推进1200多名干部、2000多名医护人员和400余名志愿者在同一时间高效运转。“针对全员核酸采样点位多而散,采样工作进入状态慢的问题,通过提前布点打好提前量,进一步筑牢群防群控严密防线。”永康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每轮核酸检测前由指挥部提前发布公告,明确采样范围、时间、地点和注意事项,让群众心中有数、规范执行。

  记者了解到,在采样前,“三区”内20辆宣传车、15部无人机、全域大喇叭,滚动播放核酸检测要求及注意事项,提高群众防范意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24个村党组织、220名村干部积极发动,2331名党员联系到户,积极引导村民认真配合核酸检测。

  连日来,身穿防护服的“大白”们骑着电动车风风火火运送样本的模样成为封控区内一道亮丽的风景。根据农村地形复杂、群众居住分散的实际,发挥电动自行车灵活机动的优势,封控区两人一组,由村干部骑车带队,工作人员快速踩点,引导医务人员准确上门单管单采,10管一轮,由工作人员骑车跟进快速送回。“我们就是移动‘轻骑兵’,这样能将样本转运时间压缩到20分钟以内。”石柱村党支部书记应琼玦说。

  快一点,再快一点;准一点,再准一点。通过组建快速调度专班,定时掌握各组工作动态,迅速调配支援力量。特别是在部分点位进度不理想时,灵活安排机动组或进度较快的采样组前往支援,补齐工作进度短板。

  值得一提的是,在每轮核酸检测采样完成后,各点位立刻开展复盘,精准研判。系统掌握点、线、面工作状态,共同开展难点问题分析,收集务实管用的“土办法”,对下一步改进提升谋划具体工作方案,确保工作更到位。

标签: 核酸;采样;点位;检测;网格;疫情防控;样本;永康市;负责人;电动...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201/W020220112257474482927.png

核酸检测“工作六法”不断刷新“永康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