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兰溪用活“一事一议”政策 推进共同富裕

字体:
—2022—
07/28
09:02:53
2022-07-28 09:02:53 来源:金华日报 兰溪市融媒体中心 陈志恒

  盛夏,走进兰溪市灵洞乡洞源村,只见一幢幢楼房井然有序,门前道路整洁平坦,一派美丽新农村的景象。与之配套的道路是通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成的。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是以村级组织为实施主体,以村民群众为受益主体,通过一事一议办法和民主决策程序,以村民自愿筹资筹劳为基础,财政适当给予奖补而开展的村级公益事业建设。

  原先,洞源村基础设施落后,道路泥泞。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的激励下,村两委加大投入,同时通过村民自筹、乡贤资助,对道路进行沥青改造,实现“白改黑”,方便村民出行;更新增添照明设施,安装监控探头;对9座年久失修的公厕进行重新装修,并新增两座公厕;建设污水管网,实现雨污分流……在洞源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自我省全面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以来,兰溪以环境富美为基础、经济富裕为支撑、精神富足为导向,多角度深层次推进现代化新农村建设,不断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去年底,兰溪入选省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名单,争取到补助资金2000万元,充分发挥黄店镇刘家村、马涧镇横木村、游埠镇洋港村、横溪镇施宅村、水亭畲族乡西方坞村5个村的资源优势,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样板。

  今年以来,兰溪积极推进“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设提档升级,以全面提升农村基础设施为目标,实施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推进共同富裕。兰溪市财政局安排2022年度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1175万元,对全市16个乡镇(街道)32个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项目实施奖补,推动村级公益事业可持续发展。

  此次的建设项目重点为小型农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个数和补助资金占比均达60%,包括新建农田机械耕作道路6630米、新建灌溉水渠和老旧灌溉水渠修复16178米,以及修建农田灌溉机埠5座、购置提灌机器设备4套。此外,建设项目还包括村庄道路硬化、路灯安装、停车场建设等。项目实施极大改善土地的灌溉现状和耕作条件,做到旱时有效灌溉、雨季及时排涝,促进了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一事一议;公益事业;美丽乡村责任编辑:黄咏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盛夏,走进兰溪市灵洞乡洞源村,只见一幢幢楼房井然有序,门前道路整洁平坦,一派美丽新农村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