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谋划在先,就能赢得先机 ——看东阳市人民医院如何扛住疫情高峰的冲击

字体:
—2023—
01/08
08:55:00
2023-01-08 08:55:0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郑文 傅颖杰 侯明明 通讯员 李鹏 严丽萍

微信图片_20230108075407.jpg

患者在东阳市人民医院呼吸综合诊区有序候诊。 东阳市人民医院供图

  浙江在线1月8日讯(记者 郑文 傅颖杰 侯明明 通讯员 李鹏 严丽萍)这里是东阳市人民医院。7日,当记者来到医院时,得知一整幢棕黄相间的4层大楼北1楼,在3天前被紧急转换为“呼吸综合诊区”。

  东阳市人民医院曾被誉为公立医院改革的“小岗村”,2020年7月25日成为我省首家县级三甲综合医院,精细化管理是医院的强项。

  面对疫情,医院首先想到和做到的就是先人一步、事先筹谋。

  记者了解到,面积1万平方米的北1楼,原来是肿瘤科病区,在最近60天,角色已经转换多次。

  早在去年11月29日,医院用1天的时间,腾空整幢大楼以扩容发热门诊区域,作为专用的疫情相关诊区。

  因为大楼不仅在地理上相对独立,还自带CT、B超等大型仪器。其中,一楼约2000平方米作为门诊区域,二楼至四楼约6000平方米作为新冠患者病房,共150张病床,同时在地下一楼增设了手术间。

  与此同时,大楼对面的医院急救中心也开始部署急诊区,将原来的急诊输液大厅腾出空间,专门接受新冠急诊病人。这一切的指导思想,就是提前部署。

  去年12月22日,北1楼转为留观病房,发热门诊增设配药专区。也正是在这一天,发热门诊接诊量达到顶峰约2200人次,是日常的11倍。

  “和其他医院一样,我们的医疗资源挤兑最先出现在发热门诊,好在我们有所准备,应对起来还是比较从容的。”该院副院长王维凯告诉记者,发热门诊医生从10位增加至40位,三班倒,问诊过程实行处方和检查标准化流程。挺过了这一高峰,发热门诊接诊量逐步下降,目前只有日常的2.5倍。

  随后,新的难点是急诊数量快速上升。因此,1月4日,北1楼的角色再次变换——全部转成呼吸综合诊区。

  现在,我们看到,北1楼的一楼是门诊区,最多同时开设7个发热诊室,二楼至四楼则是呼吸综合病房,许多因病毒性肺炎等呼吸相似症状入院但症状不是特别严重的病人,大多被安排在这里。

  一幢楼不够,再加!除了北1楼,医院从去年12月下旬开始接连在各个大楼新增设了9个半病区,按照每个病区容纳约55人来计算,总共多出520多张住院床位。

  “多的时候几乎是一天开一个新病区。”45岁的全科医学医生卢阳珍是北1楼三楼与四楼两个病区的负责人,管理着100多位病人。她告诉记者,急诊分流需要靠许多病区进行缓冲,新病区的医护人员从各个科室抽调培训组成,在外进修的医生被紧急召回。

  急诊情况如何呢?记者来到医院急救中心,往年这个时候,急诊一天的抢救量基本在40例左右;近段时间,平均每天要组织急诊抢救120次以上。

  急诊抢救室诊疗组组长许秉正说,日常配备23张床位的抢救室,最多的一天放下了近60张床,整个走廊都加满了床,只能留出一条通道供人通行。

  为了减轻急诊抢救压力,医院又开出抢救二区,新增9张床位,一个上午及时收治了7位病人。

  东阳常住人口约108万人,这一波疫情诊疗,让东阳市人民医院经受了严峻考验。虽然医院有所筹谋,但“阳峰”来临时,依然感受到了巨大压力。好在目前医院住院和出院人数总体稳定,达到动态平衡。

  采访当天,天气暖和,最高气温14℃,来看病的老年人明显减少。“天公作美,给了我们一个缓冲的机会,我们可以利用窗口期调整状态。”医院党委书记吕忠告诉记者,对这家县级医院来说,先人一步,既是对疫情的判断,也是诊疗的先机。这一步,太重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疫情高峰;东阳市人民医院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