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以“家”的标准,打造养老“桃花源”
嘉兴湘家荡区域开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新模式
2016年10月10日 10:26:2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邵婧彦 通讯员 朱徐华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 湘家荡区域共有3.2万户籍人口,其中60岁以上老人约0.7万人,老龄人口占21%左右。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发展,养老问题已成为当前社会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面对儿女奔波在外的现实,“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是许多老人生活的写照,发展社区养老势在必行。

  昨天是重阳节,借助浓厚敬老助老氛围,湘家荡区域启动了“湘城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的开放仪式,吸引众多社区老人前来参观。这里有先进的医疗康复设备、温馨的老年活动中心,一切都按照“家”的标准在打造。该中心引进了大树集团的专业管理团队,以日托为特色,为辖区老年居民提供更专业的照料,开启了区域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新模式。

  开启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新模式

  “这里设施齐全,还有专业医护人员,以后白天我就可以来这里了。”张老伯在参观完湘城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后由衷感叹。张老伯今年76岁,患有高血压,需长期服药和测量血压。张老伯的妻子在几年前过世了,一儿一女都在外地工作,是位空巢老人。“像张老伯这样的老人不在少数,我们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就是致力于解决这批老人的日间照料问题。”湘家荡区域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此次大树集团入驻的“湘城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是一家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颐养机构为支撑的嵌入式养生社区。其创新的“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以日托为特色服务,设置有“生活照料、医疗保健、自助服务、精神慰藉、文化娱乐、上门服务”六大模块,涵盖27项服务内容,让社区老人真正享受舒适便捷的优质生活服务。

  “中心面向嘉城绿都及周边社区的自理及需要照护的半自理老人展开日间专业照料服务。”上述负责人介绍,除配备了专业医护人员为老人进行量血压、测血糖等日常护理外,还有专门的团队进行活动策划、饮食搭配等服务。此外,中心工作人员还提供接送服务,即白天工作人员将老人接到中心享受各种专业服务,晚上由工作人员将老人送回家中与子女共享天伦。

  事实上,为了让辖区老年居民能够安享晚年,区域管委会近年来频频发力,已经在6个社区内实现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其中5A级服务中心1个、4A级2个、3A级1个。老人在中心内享受着各种服务给他们带来的快乐和便捷。

  中心包括视听室、老年活动室、老年影院、乒乓室、排练室、阅览室等。每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都有一套完整的管理班子,由社区主要领导来担任中心负责人,同时还安排专门的服务人员和社区志愿者为服务中心工作。此外,各社区还成立了集医疗、卫生、娱乐活动中心等于一体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为老年朋友提供多种多样的生活服务。

  “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的基础上,我们努力的方向就是如何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该负责人表示,湘城社区此次引进大树集团的专业管理团队是湘家荡区域探索居家养老规模化、专业化的一次有益尝试,该中心将被打造成区域内“有所乐、有所医、有所居、有所养”的居家养老新样本。

  区域养老产业日益成熟壮大

  湘家荡区域空气清新、环境优美、交通便捷、养老配套设施齐全,是个不可多得的养老“桃花源”,吸引了不少追求高品质生活的老年朋友的目光。

  位于湘家荡的逸和源·嘉兴市湘家荡颐养中心是目前全省规模最大、档次最高、配套功能最齐全的三星级中高档养老中心,投资总额超3亿元,该中心无论是居住环境还是各类配套设施,都堪比星级酒店。开业短短几年,该中心就以专业化、亲情化管理赢得了众多老年人的青睐,目前入住率已达70%左右。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本地老人,该中心还吸引了不少周边的老年人。该颐养中心目前入住老人500多位,其中60%至70%来自上海。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老年生活品质,而以‘田园’和‘生态’为主打的湘家荡更是日益受到老年人的关注。”上述负责人称,接下来区域将着力培育养老产业,打造健康养生区,集居住、养生、文化、娱乐和康复理疗等功能于一体,以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需求。“大树欢乐之家”养生养疗中心就是集多功能于一体医养结合的养生社区。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7.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5亿元,于今年5月正式开工,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之中。


标签: 养老;服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