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垃圾智能回收平台好尴尬 居民:我的5万元奖品呢
2016年11月23日 09:03:48 来源: 杭州网 张超 文

  智能回收桶里的垃圾并不多

  大伯在查积分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 最近,有市民打进12345热线反映,自己小区装的垃圾智能回收平台,清理越来越不及时,感觉没有起到作用。杭州最早推广垃圾智能回收平台的应该是稻香园社区,那里用得怎么样了?

  我的5万元奖品还在天上飘嘞

  昨天下午,下着毛毛雨,一台垃圾分类智能回收平台孤零零地站在稻香园社区门口,朝外面的两块大屏幕,一块没亮,一块不知道什么原因,蓝屏了。平台后面是三个圆圆的投放口,一个废旧塑料瓶、两个废旧玻璃瓶投放口。探头进去看了看,里面有三个酒瓶、一个饮料瓶和一个破足球。

  我向小区里一位大伯打听,大伯一脸疑惑,“今朝难得嘛,有噶许多人来关心这个东西,上午刚刚有人把里面的瓶儿收走,下午你就来了。”

  大伯说,也就是今天,这个设备好像被人想起来了,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都没动静了,居民们几乎不往里面扔东西了。

  路过的一位大姐说,最早在2013年3月,一家叫朗盾的公司来社区推广这个项目。“积分能兑换奖品,那个辰光,居民的积极性不要太高哦。第一年奖励也高,月度奖第一名是折叠自行车,季度奖第一名是个苹果手机,年度奖第一名是一辆小汽车的5年使用权。”

  我上网查了一下朗盾公司的宣传资料,2014年度的奖品变了,月度奖第一名是500元的奖品,季度奖第一名是个苹果5手机,年度奖第一名是5万元的奖品。

  这位大姐还说,她就是2014年度奖的第一名,5万元奖品的大奖得主!

  2014年,整个朝晖街道参与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的小区一起评比,大姐住在应家桥社区,正好因为家里装修,扔了不少废旧家电,空调就扔了三台,根据积分,一台空调可以得到5万积分,大姐就这么在一年时间内,积累了100多万的积分,遥遥领先。

  “呵呵,不过我的5万块钱奖品到现在还没拿到,还在天上飘嘞!”

  积分奖品发放跟不上节奏了

  大家也就没那么热情了

  社区负责对接朗盾公司的工作人员小沈说,机器其实蛮简单,前面是电脑和显示屏,后面是投递口,还有些地方,投递口就在显示屏上方或者边上,投递和显示部分是各自分离的,可以随意设置。

  原本还设置了电脑每天定时开关机,但因为天天在外面日晒雨淋,电脑不太灵光了。

  小沈专门去开了机,等待机器启动的工夫,他也摇摇头,“2013年度奖品发放还蛮及时的,第二年就感觉跟不上节奏了,机器也老是坏,坏了就查不到积分,大家也没什么热情了。后来我们催了好几次,也就发了2014年两个季度的季度奖,再多就没有了。”

  一位大伯正好下楼,把随身带的垃圾扔进楼道门口的垃圾桶里,撑开伞准备往外走,我跟他打听回收平台的事,他收回伞,在楼道口跟我说。“第一年那个积极哦,我看很多人是找别人讨垃圾来扔进去,后来说奖品没有了,大家就不扔了,你想啊,本来也就是为了点奖励,什么都没有了还不如自己集起来卖几个钱,现在就是个烂铁柜儿。”

  公司运营困难 积分奖励缓发

  昨天下午,我电话联系到回收平台运营公司杭州朗盾,公司负责人吴女士语气蛮低沉,“现在回收平台还在用,我们也在推广,全杭州有100多个点,不过公司的运营确实遇到了困难。”

  她说,其实现在公司的所有回收平台,从2015年起都停止了积分奖励活动,主要原因,说起来是一言难尽,概括起来就是四个字,“入不敷出”。

  有奖励的时候,居民扔垃圾的积极性很高,公司也确实收到了一些高价值的物品,而随着奖励的变少,居民扔垃圾的热情也在减少,到现在,虽然还在定时回收,但回收量明显不如以前,塑料瓶、空酒瓶、易拉罐等低价值的东西越来越多。

  吴女士说着说着,语气也提高了一个声调,她用“难关”来形容现在的状态。

  “我们是创业公司,在这方面是在做先锋,但我们不想做‘烈士’,我们的公司还在,只是发放之前拖欠的奖励有点困难,不是我们不发,是等公司情况好转了再发。”

  吴女士还说,虽然奖励没有了,但积分依然可以兑换,在她的指引下,我在朝晖5区找到了兑换点,是一家小商店。

  老板说,积分还是可以兑换的,不过从原来的1000分换3元钱的商品,变成了1000分换1元钱的商品,我参照了一下2014年的积分兑换表,一个玻璃酒瓶5分,塑料瓶、金属罐10分,废手机1000分……

  小店老板坐在收银台边,“对方公司先付钱,我们兑换,一般都是先付几百块,有老人家偶尔来换一换,现在机器经常坏,也没什么人来了。”

标签: 垃圾分类;回收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