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深入推进清廉文化进校园 “清风化雨”润师生
2019年06月06日 10:34:20 来源: 嘉兴在线新闻网 记者 杨茜 通讯员 黄辉

  嘉兴在线6月6日讯“前段时间,在市教育局召集下,集中收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后,我们很受启发,为了更好查找工作风险点,专门在学校重要会议中,请校内财务负责人就学校内控方面的风险点,给大家进行梳理和分析。”嘉兴市建筑工业学校党总支副书记范晓春说,特别在学校开展浙江省三名(名校、名师、名专业)工程建设的当下,加强校级管理层和教师队伍的廉洁防控意识,太重要了。

  这种警醒式学习,如今不光出现在该校日常管理中,也成为学校一种传统和文化,贯穿于校级党员活动和教育教学中。今年上半年,该校与企业联合开发了个性化的“智慧鼎建”学习教育平台,开展智慧化管理的同时,也定期更新反腐倡廉的警示案例和相关政策信息,促使党员教师更好地与时俱进,明确“为与不为”的界限。而通过设置教师行为“红黑榜”,不定期“晒出”等,该校也涌现了吴运开等“最美教师”典型,激励着广大教师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和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相对于提倡警醒式学习的市建筑工业学校,秀州中学更加注重结合学校历史,做实做深清廉文化和警示教育的结合,让清廉因子以“清风化雨”的形式深植广大师生心田。秀州中学校长金玉荣说,该校门前,有展示红船精神的主题雕塑;入校门,有充分注入清廉文化的校友名人馆,由25个学生团队组成的校友名人馆讲师团,在学中讲,在讲中学,既是一种“日省吾身”的学习,也是一种廉意的正向传播;而教学楼的醒目位置,该校209名教师关于“身正为师、学高为范”的亮诺,则时刻在提醒着广大教师,要行为示范,步步走稳。饭堂前的路旁,还有着众多的学生奋斗榜,记录了一个个生动鲜活的奋斗故事,勉励着后来人再接再厉。而以老校长名字命名的“惠人”校本培训体系、著名校友陈省身先生名字命名的“省身”德育品牌、“秀钟·秀外慧中”党建特色品牌等的构建,更为该校营造清净校风植入了更为深层的动力。

  紧密结合“红船精神”进校园示范校建设,市第四高级中学的做法是,在学校管理层和党员教师中开展“红船领航、廉洁从教”主题教育,通过正向激励、反向警示,不断提升大家的廉洁意识。根据自身实际,学校还推开了“全员生涯导师”、党员教师“双联双带”、“校园廉情风险排查行动”等,加强全体教师崇廉尚洁、敬业爱岗精神教育;创新开展育人先锋护旗手“首创示范”、“奋斗标杆”、“奉献模范”评选活动,树榜样,弘正气,立新风;组建“红船致远宣讲队”等,让学生在红色血脉的传承中接受廉洁教育……

  “为了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工作嘉兴印象,实际上,这些年,我们相继开展了‘红船精神’进校园工作,‘清廉文化进校园’中小学优质班会课例评比、全市教育系统‘微廉课’评比等诸多活动,鼓励各地学校全力打造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各地学校结合自身实际,也开展了诸多有益探索。”市纪委市监委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如今,“清廉文化”正不断渗透到各地校园,与学校特色结合,与教师发展结合,与学生成长结合,明纪律底线、划法律红线、筑清廉主线已经成为广大学校的共识,三年来,嘉兴累计评选出最美教师30名,市级师德楷模56名。红船旁的清廉学校特色愈加明显,崇廉尚洁的校园环境已然形成,也有力推动了嘉兴教育工作的健康发展。

标签: 学校;教师;红船精神;清廉;校园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