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桐乡:桥下空间变网红打卡地
2019年07月08日 04:57:4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宋彬彬 市委报道组 魏衍方 徐潇卓

  浙江在线7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宋彬彬 市委报道组 魏衍方 徐潇卓)“每天到桥下早锻炼,成了新时尚。”日前一早,家住桐乡市洲泉镇的沈汉池,沿河慢跑热身后,径直来到跨河大桥下的健身器材区锻炼。不一会儿,沈汉池身边就聚了十多位晨练者。而在几个月前,这里还堆满杂物,搭建了违法建筑,如今“摇身一变”,杂物违建清理一空,水泥路面浇筑了塑胶,配备了健身器材,成了周边居民的“网红”打卡地。

  桥下空间一直是城市管理中的“盲区”,部分存在乱搭建、乱堆放,既影响环境,又有安全隐患。为破解难题,桐乡在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因地制宜对桥下空间进行改造,一处处废弃的桥下空间变身停车场、小公园、健身苑点等。截至目前,桐乡有13座桥下空间“变脸”,总面积近1.5万平方米。

  昔日“脏乱差”,如今“网红”地。石门大桥是石门镇一条横贯古运河的交通干道,桥北连着的玉溪社区,生活着近3000户居民。去年,镇里投入20多万元对桥北的桥下空间进行改造后,每天有人到这里晨练喝茶。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块800多平方米的桥下空间,一半是休闲场地,有石桌、石椅和健身器材,墙上绘有丰子恺漫画,望着流淌不息的运河水,别有一番风味。另一半新辟了20多个停车位,可缓解镇区停车难。

  建得好,还要管得住。玉溪社区工作人员姚琴琴是石门大桥桥下空间的管理者,她说,社区原本只有5处可以休闲健身的去处,如今多了个可以遮风避雨的休闲空间,居民都倍加珍惜。洲泉镇还专门出台了“桥下空间合理利用管理办法”,对桥下空间的开发、利用、管理、维护作了明确规定。

  “网红”空间效应还在放大。乌镇镇龙翔集镇的龙翔大桥下,昔日的“马路市场”早已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崭新的健身设施和公共厕所;濮院镇王母桥港的桥下空间融入时尚元素,成为宣传时尚濮院的景点。这两天,不少桐乡市民路过校场西路桥下时发现,这里在进行施工前期准备,周边上万户居民十分期盼:不久后,2000平方米的荒地上将立起一座“三治”文化主题公园。届时,附近居民可以在这里打篮球、健身等,还多了公共停车区。

  “我们将继续对市区有条件的桥下空间进行排摸、改造,建设休憩小公园、城市驿站等。”桐乡市整治办副主任张建中说,将风雅桐乡的元素融入到桥下空间改造中,让居民既品文化,又享生活。

标签: 健身器材;桐乡市;洲泉镇;大桥;水泥路面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桐乡:桥下空间变网红打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