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践行日行一善 弘扬文明新风 桐乡全力擦亮慈善城市品牌
2020年10月11日 08:17:2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灵洁

  近日,桐乡技师学院的报告厅内,洋溢着温暖,充盈着善心。一场以“大众慈善,大爱桐乡”为主题的“2020年桐乡论善”活动在这里举行,来自桐乡社会各界的热心公益的慈善人士齐聚一堂,分享慈善经验,共话慈善新风。

  “元宵节那天,身处武汉一线,组织上特意为我举行了远程入党宣誓仪式,宣读着神圣的誓言,我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心向党,逆行无畏!就这样,我在艰险的环境中,克服种种困难,收获诸多感动与帮助,坚持在武汉一线奋战了整整52天……”论坛中,来自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护士钟跃,还有桐乡市义工协会会长陆炳云、桐乡市雄鹰应急救援中心队员沈红梅等分别结合自身经历,道出了自己或是自己所在社会组织的慈善爱心故事,引起热烈掌声。

  本次活动还邀请了社会各界不同领域代表来到现场,通过访谈式论坛的形式,抒发关于慈善的感想,并对“恒基建设”杯慈善文化征文比赛特等奖和一等奖的获得者,“桐乡市慈善捐赠突出贡献奖”“桐乡市慈善助学突出贡献奖”获得者以及“浙江省抗疫群英优秀个人”获得者进行了表彰。

  长期以来,桐乡高度重视发展慈善事业,慈善氛围日益浓厚、慈善事业蓬勃发展,形成了“慈善一日捐”“日行一善”“金秋助学”等慈善品牌,擦亮了“桐乡慈善”的金字招牌。如今,“日行一善,积善成德”在桐乡广为传颂,成为风雅桐乡的一道亮丽的风景,在社会治理和道德情操培养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大众慈善,大爱桐乡”的感召下,近年来,桐乡爱心企业与爱心人士不断涌现。如濮院籍退休老人夏克同在捐赠100万元成立夏氏教育基金基础上再追加100万元,成为个人捐赠的标杆。退休老医生徐槐庭连续8年不间断,捐赠累计达14万元。

  还有像钟跃那样不畏艰险的无数志愿者冲在抗疫前线,像张剑那样的干细胞捐献者默默地为社会奉献,义工典范朱其坤身患癌症,80多岁依然活跃在义工队伍中……如此动人的慈心善人举不胜举。这些都是桐乡普通群众通过慈善义举自发参与社会治理的生动案例。

  今年疫情期间,桐乡爱心企业与爱心人士参与慈善的热情空前高涨,短短两个月,就有423家企业和9600多人次参与捐赠,共收到善款1775万多元。网名小月的爱心人士在网上连续捐赠十多次达4300元,十分感人。

  而像新都、桐昆、振石、新澳、新凤鸣、华友、恒美、桐星、易锋、双箭、恒基、佳源、永和、同辉等一大批爱心企业更是成为桐乡慈善捐赠的主力军,截至今年6月,已累计募集善款54280万元。去年,参与慈善捐赠的企业达到656家,爱心人士35000多人。新都控股集团捐赠1000万元,开创了生产型企业一次捐赠达千万元的先河。

  “本次论坛既是一次回顾过去、总结经验的大会,也是一次相互学习、共谋发展的大会,希望大家加强交流合作、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推动桐乡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桐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潘敏芳说,希望全市上下凝聚共识,进一步增强慈善文化理念;深化合作,进一步增进慈善工作交流;创新发展,进一步增添慈善事业活力,共同推动慈善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标签: 责任编辑: 张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践行日行一善 弘扬文明新风 桐乡全力擦亮慈善城市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