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平湖试点“股份分红 善治积分”,“村里事”成“家家事”——
小积分如何撬动大改变
2020年10月14日 05:22:4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万笑影 肖未 市委报道组 陆浩强

zjrb2020101400008v01b003.jpg

  通界村村民在村“股份分红 善治积分”主题公园查阅该模式的介绍材料。

zjrb2020101400008v01b004.jpg

  通界村积分评分小组逐户走访打分。

  浙江在线10月14日讯(记者 万笑影 肖未 市委报道组 陆浩强)通界村的改变,村党总支书记毛建明都看在眼里。

  以前村里发布志愿服务项目,邀约好几次也不一定有人报名。现在一推出,没多大会儿就被抢光了;为了让大家配合村里工作,以前村干部不知道要软磨硬泡多少趟,现在说一声就行了……

  这,得益于2018年5月平湖在该村试点推行的“股份分红 善治积分”收益分配模式,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行为与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挂钩,从当年股份分红的总金额中提取不高于20%的额度,按照股东户每年在村中心工作中表现情况形成的善治积分进行分配,实现基层社会治理从“村里事”向“家家事”转变。目前,该模式已在平湖市88个村社推广。

  今年7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发出通知,提供全国8个在乡村治理中运用积分制的典型案例供各地学习借鉴。其中,通界村“股份分红 善治积分”收益分配模式是浙江唯一入选案例。

  小积分蕴含大能量。截至目前,通界村698户股东户已获积分激励资金15.66万元,推动解决房前屋后环境整治、主动拆除违章建筑等各类矛盾问题700余个。平湖全市积分奖励资金超704.7万元,解决问题近6800个。

  “刺儿头”也听得进劝了

  在通界村,陈金林小有名气。

  有人是羡慕:“他家院子干净又整洁,还有绿树红花、假山凉亭,可漂亮了。”有人是佩服:“疫情防控期间,每天早上7时半到晚上5时,在村口卡点都能看到穿着红马甲的他,足足有50多天。”

  面对村里人的夸赞,满脸笑容的陈金林心里清楚,如果不是“股份分红 善治积分”收益分配模式,也许他会毫不犹豫地拆除家里的违建,一年下来闲时也会报名做几次志愿者,可再“锦上添花”就较难了。

  通界村刚推行这种模式时,大部分村民还持观望态度,于是村里结合中心工作,将突破口放在各家各户房前屋后的拆违上,做过村委会主任的陈金林自然成了村干部心中最佳的带头人选。

  在农村,家家户户都爱在自家“地盘”搭个棚子、建个小房,陈金林也不例外:他家门口100多平方米的违建,租给自家亲戚开了个小印刷厂,每年租金2万元左右。面对主动上门做拆违工作的村干部,经济条件不错的陈金林一口就答应了。两天后,做通家里人思想工作的他,主动叫来挖掘机,一鼓作气把违建拆除了。

  “说拆就拆,有魄力!”“有收入都没留,咱们这些堆杂物的棚子也拆了吧!”村里人翘起的大拇指和“跟风”,让陈金林高兴不已,但让他感到倍有面子的,还是不久后村里公示栏贴出的一张表:因拆违速度快,他那个季度的积分名列前茅。

  这是通界村村民第一次直面“善治积分”带来的荣誉感和羞愧感。从这一刻起,大家开始明白,这项制度已不仅是分多少钱的事了。

  回到家的陈金林开始细细研究每一个加减分事项。很快,他家院子开始“大变身”,并成为村里数一数二的优美庭院示范户,加了20分;积极参与村里发布的垃圾分类、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每次可以加个三五分……渐渐地,原本“向分看”的陈金林把参与、配合村里工作当成了一种习惯,还在2019年收获了平湖市十星级文明户的荣誉,从而以270分的总分一跃成为当年全村积分排行第一名。

  “你看,多有面子!”在通界村,和陈金林有相同想法的人还有不少。2018年,该村获得加分的有163户。2019年,这个数字增长为249户,涨幅超50%。

  不过,村干部们也知道,从先进到更先进不难,怎么改变“刺儿头”才是最难的。村妇女主任金勤英就遇到过这样的难题。

  和尚浜是通界的一个自然村,不少农户从事废品回收业,为了等个好价钱再卖,房前屋后总是堆满了各种杂物,甚至还占用村道。为了摘掉这块区域的“脏乱差”标签,2018年,通界村进行专项整治,建议收到的废品当天卖。虽相差不了多少钱,可农户们的抵触情绪可想而知。

  莫阿姨就是其中之一。金勤英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动了其家人,可次日一早5时多,金勤英还是接到了莫阿姨的电话。“一上来就是劈头盖脸地说我们多管闲事,针对她,整整抱怨了1个多小时。后来村干部帮她清理时,抱怨声也没停过。”金勤英说。

  但是,去年通界村动员拆除不符合美丽乡村建设规范的鸡鸭禽舍时,原以为有一场硬仗要打的金勤英却发现,莫阿姨在她上门动员后的第二天,就默默地把搭建在家门口田地里的鸡棚给拆了。

  事后,一位知晓内情的村民道出了缘由——2019年初,在全体户主大会上,村里专门表彰了积分排在前列的农户,不仅现场给他们发放积金分红,还颁发了奖状,莫阿姨对此深有触动:“可让人羡慕了。即使不加分,也不能减分!”

  “干部做、群众看”难题怎么破

  创新往往伴随着质疑。

  2018年,通界村在股东代表大会上,第一次针对“股份分红 善治积分”收益分配模式方案征求意见时,股东户陈金华就抛出多个问题:为什么拿咱们村“开刀”?股份分红是大伙儿既得利益,现在拿出一部分另行分配合不合规?如果合规,怎么分才能体现公平?

  事实上,在这之前,负责试点工作的平湖市农业农村局和当湖街道也曾自问过无数遍。

  为何选择通界村?“该模式的最终目的是激发大家参与村里事的积极性,进一步推动村民自治,所以既不能选择自治度很高的村社,也不能选择太靠后的。”当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符勤华告诉记者。

  他们精挑细选后发现,通界村这个位于城乡交界处、北靠平湖市区的新农村社区,既有村落,也有小区,还有集镇和企业。这几年,得益于新农村建设、飞地抱团等举措,村集体经济快速增长。可蓬勃发展中也有烦恼:连续几年考核都处于中等偏后位置。一探究,就发现了问题的关键——“干部做、群众看”情况突出。对于急着唤醒村民主体意识的毛建明来说,这项制度试点“花落”通界村,无疑是求之不得。

  试点就是探路。在和省市相关部门确认没有明确规定不能积分分红后,摆在两家负责单位和通界村面前的,仍是一张“白纸”:操作步骤、分配额度、责任分工等,都无从借鉴。

  “说实话,一开始我们最苦恼的,是确定积分分红占据股份分红总金额的比例。”符勤华坦言,当时,他们只是将无重大违法情况且造成恶劣影响、不违反中心工作拒不整改等作为前置项目,给予每个股东户100分基础分,然后设置了先锋党员户、文明家风示范户等13个加分项和破坏生态环境、拒缴应缴款等9个减分项目的具体分值,最后按照1分1元,估算出年终积分分红大概在八九万元左右,占股份分红总额的15%左右。

  这个比例,与试点之前平湖市农业农村局咨询相关专家后得到的建议差不多。“他们认为,这个模式涉及老百姓的经济利益,需系统考虑、长远看待,步子不宜一下子迈得太大。”平湖市农业农村局政策与改革科科长黄海其说,当时专家们思考后,建议五分之一左右。

  通界村村民的反应也印证了这点:80后股东户丁鑫觉得,她家每年股金分红大概1000多元,拿出不到200元,不算多。

  当最核心的“钱”不成问题后,通界村“股份分红 善治积分”收益分配模式的“大框架”也逐渐清晰:制定了通过主要负责人联席会议商讨和责任分配、向党员群众代表公开征集意见建议、股民代表大会表决、反馈考核结果并接受质询、留有股民户申述时间等8个步骤。

  2019年上半年,平湖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市改革办、组织部、司法局等部门,对试点中的一些问题进行改进提升,除明确规定了积分激励金额原则上不高于分配总金额的20%外,还将“八步”细化为“十二步”,增加了一些细则,进一步规范了操作流程。例如:方案须通过召开户长会议广泛征求全体股东户意见;通过上门走访宣讲等形式,确保实施方案宣传到每家每户。当年7月,平湖市也正式出台相关意见,全面推广该模式,通界经验成为村村借鉴的样本。

  一户一卡差异化奖励

  去年11月的一天,通界村村民朱秀英,来到自家旁的主题公园,查看新鲜出炉的月度积分公示栏后,心里一阵委屈,红着眼眶就跑到村委会。

  “我家院子干净又整齐,人人都夸,为啥不加分?”不服气的她当即要求参加下个月的评分,看看到底公不公平。而她的依据,就是通界村不久前调整的积分评分小组构成:从村干部主导到村干部不参与、所有村民均可申请参加。

  跟着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村民小组长等组成的评分小队打了好几天分后,朱秀英发现,那些因房前屋后整洁度加分的股东户,都对庭院做了精心设计,心里的疙瘩也就解开了。

  类似的调整,一直贯穿试点推行的始终。对于老百姓最关心的积分项目,通界村一直因时制宜适时调整:2019年根据治理需要,调入存在旱厕、不规范养禽、不文明养犬3个扣分项,调出上一年度完成度较好的农户历年欠款、拖欠卫生费、不和谐家庭项目;2020年将开办乡村民宿、农家乐列入加分项以鼓励农民创业创新,后来还根据实际需要,临时将疫情防控志愿者调入加分项。此外,还推出了半个月内改正即可赎分制度,定期发布修分任务等。

  随着“股份分红 善治积分”收益分配模式的全面推广,平湖各村社也涌现出不少好经验好做法:沈家弄村推出农户乡村治理积分卡制度,一户一卡。载明加扣分事项、整改要求等条目的积分卡,既是宣传资料,又是计分凭证;虹霓村对常住城区的股东户实行差异化打分,委托相关社区根据其在社区中心工作中的表现情况算积分,年底再统一纳入核算;中华村规定每个季度的加减分情况,都要由村“乡风评议团”审议,这些德高望重的乡贤、老干部等,不仅面孔熟,认可度也高,能让村民心服口服……

  去年年底,平湖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市农商银行,在沈家弄村和通界村创新试点“善治贷”,根据农户综合评定、积分换算授信额度及利率优惠力度。截至目前,沈家弄村547个积分高分户合计获得贷款授信8186万元,通界村80个高分户合计获得贷款授信2420万元。

  “两天时间就到账了,无需抵押、担保,利率也低。”今年7月,陈金林就凭借2019年通界全村第一的积分,被授信50万元贷款额度,解了因采购原材料急需资金的燃眉之急。

  “差异化奖励让村民有比较,进而有呼声,村里才能多想办法,加快发展。”平湖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金莉认为,只要符合法律法规精神、治理要求、效果导向,都可以大胆摸索,“特别是结果运用,接下来需着重思考。”为此,他们正在积极开发的积分管理线上系统,不仅可以让村民及时了解加减明细,还能对接卫生健康局、综合执法局等单位或部门,指导各村社结合实际设置积分项目。此外,他们还将统筹协调,为靠前积分的股东户提供公交卡、水费优惠等服务和待遇。

  “小切口”写出“大文章”

  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汪锦军

  平湖创新一整套政策设计、机制流程,形成了普遍公认和简单易懂的“善治积分”,用“小切口”写出了老百姓参与乡村治理这篇“大文章”。

  从基层党建而言,这是增强基层组织战斗力,提高廉洁意识,密切干群关系的积极探索。“善治积分”群众关注度高,程序设置、事项规定严谨,积分激励公开透明,能有效促进基层干部干净干事,推动清廉村居建设。同时,围绕“善治积分”的规则制订、初评复议、拓展运用等环节,党员干部与群众间形成了常态化的走访联系、沟通交流和服务机制,密切了干群关系。

  从乡村治理而言,这是突出农民主体地位、推动乡村治理共建共享的有效途径。随着乡村治理的内容日益丰富,单纯依靠原有的自上而下命令式推动、行政化管理模式,不但投入成本大,而且部分工作难奏效。通过积分制,既能激发活力、减少成本,也能让群众在参与中更有归属感和获得感,同时还提升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能力,让乡风文明成为一种行动自觉。

  从乡村振兴而言,这是拓展农村股份制改革成果、实现乡村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的创新举措。股份分红为主、积分激励为辅,不仅让村民拿到了股份分红,也享受到了善治积分带来的奖励。用经济杠杆激发社会治理活力,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

标签: 责任编辑: 程登宇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010/W020201014193542349778.jpg

小积分如何撬动大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