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盐武原:创新“八小时外”监督体系撬动基层大治理
2021年02月24日 10:11:1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陶玮 通讯员 朱玉梅

  “温馨提示:您本月的走访任务还未开展,请您在30日前完成打卡任务。”近日,居住在海盐县武原街道百可社区的公职人员老朱收到这条短信后,立即行动起来,“有的时候一忙起来,就容易忘记楼道任务,这个小程序提醒很及时。今年春节假期,居民们大多就地过年,正是上门走访的好时机。”

  在武原街道的近万名公职人员眼中,这个小程序就如同“监督员”一样,时刻关注着公职人员的行动力和执行力。它会定期发布公职人员楼道走访宣传通知,定期召集公职人员开展入户宣传活动等。可以说,这款依托手机钉钉的小程序,在公职人员心中有着很高的知名度,同时它也有着一个非常切合实际的称呼“吾爱吾楼”。

  从2019年开始,海盐县对公职人员“社区德行”开展评价考核,武原街道作为城关街道,是大量公职人员的常居地,为真正把考评管理工作做准、做细、做活,2020年1月起,武原街道正式启用公职人员“社区德行”评价考核系统,通过该系统并依托钉钉小程序“吾爱吾楼”,该街道将公职人员以志愿者身份纳入楼道微网格,承担民情信息收集、政策宣传、文明新风引领等工作职责,推动公职人员带头遵守社区行为规范、自觉参与社区治理。

  “公职人员个人可以通过系统或‘吾爱吾楼’小程序查看楼道认领情况,每月进行楼道走访并在线打卡,对走访过程中收集到的民情信息及时记录和线上提交。”武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群众对于公职人员的印象,通常来自日常生活中的小细节。记者从武原街道了解到,为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除了启动“吾爱吾楼”小程序,以智能化管理为监督手段以外,2020年,武原街道党委根据《海盐县公职人员“社区德行”评价考核办法》,注重对“八小时外”“德”表现的监督,构建了全方位、立体式、无死角的大监督格局。

  在小区行为规范方面,是否存在拖欠或拒缴物业费、卫生费等情况;在家庭美德方面,是否存在邻里纠纷、家庭暴力,拒不承担赡养、抚养义务等行为;在参与社区自治方面,是否按要求完成楼道长辖区内的日常工作……武原街道围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三方面进行全方位监督,共梳理形成负面清单19条、加分清单7条。“德行”考核基本分为80分,对应平时的积极表现和违规表现进行加扣分,让监督管理不留死角。

  武原街道立足抓早抓小,针对负面清单问题表现,以小区网格为单位,建立由社区网格员、党员、共建单位包干工作人员、热心市民等214人组成的德行观察员队伍,对公职人员工作外的德行表现加强巡查,发现问题予以提醒纠正。

  为畅通问题发现渠道,武原街道及时将物业服务企业日常管理、社会举报线索、相关部门提供信息等问题提交所属社区进行备评登记,并要求公职人员积极参加社区活动,主动参与社区治理,明确以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网格员、居民(业主)代表、物业代表、党员及相关行业管理部门等为评议主体,每季末社区召开评议会,集中评议定分,切实将“八小时外”监督落实到位。

  武原街道同时建立健全对公职人员出现德行负面清单行为的查实制度和反馈程序。

  截至目前,该系统上线以来共录入公职人员9917人,收集各类民情信息1793条,社区利用系统平台发布各类招募活动149次,其中包括“反诈”专项入户宣传活动、文明创建宣传活动等专项活动。

标签: 社区;民情信息;海盐县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海盐武原:创新“八小时外”监督体系撬动基层大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