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和平年代里他们用热血演绎“军人风采”
南湖区多个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团队成保家护民“先锋队”
2021年02月24日 10:30:37 来源: 嘉兴日报 朱弼瑜 吕梦云

  疫情防控有他们,严寒防御有他们,台风应急有他们,紧急救援有他们,文明创建也有他们……他们是南湖区大量退役军人集结而成的志愿队,是退役不褪色的“最可爱的人”,也是百姓在危难时刻最重要的“防火墙”。

  目前,南湖区共有124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在各种突发状况、极端天气出现时他们“拉得出、打得响”,为百姓提供了极大的安全感。去年年底揭晓了“嘉兴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榜单,南湖区的红船民兵先锋连、世合应急救援中心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和解放街道凌塘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榜上有名。

  红船民兵先锋连自1983年组建以来,一方面结合党的先进理论知识不断学习,增强职能意识,提高执行任务的能力;另一方面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该连队曾先后出动3000余人次参加抗洪抢险、抗击冰雪灾害等急难险重任务。在嘉兴市文明卫生城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评比、沪杭高铁建设、世博安保护卫、杭州“G20”峰会、“乌镇”峰会等重要工作中,连队官兵也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受到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目前,该连队已成为南湖区国防和经济建设战线上一支优秀的代表队、先锋队和突击队,连队党支部也成为南湖区民兵党建、教育、双拥共建的“桥头堡”。

  成立不满3年的南湖区世合应急救援中心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曾在马拉松应急保障、跨区域救援、疫情防控、水上搜索救援等多项任务中有出色表现。疫情期间,他们为卡点执勤60天,出勤300余人次,出勤车辆80余辆次,还成立了防疫消杀队伍,为78家单位开展义务消杀,为复工复学提供了强而有力的安全保障。

  此外,该服务队为政府部门、企业、学校等提供培训防灾减灾知识,还曾与嘉兴市综合执法局联合为企业送安全培训。在某水域发生人员落水事件时,该中心在接到任务的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并开展了近11个小时的救援工作。现在,这支队伍已经有了三个大队、专业救援人员60多人,其中有28人被编入嘉兴市军分区应急营。

  而解放街道凌塘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则在平凡的日常生活中发挥出了退役军人不平凡的作用。

  围绕各项中心工作和居民实际需求,该队伍进行了细化组织,自发组成了海豹环保护水队、战狼文明净路队、飞鹰品质侦察队、黑猫平安护卫队等四支队伍,分别负责水环境治理、乱堆放和垃圾分类、乱搭建和广告牌及LED屏内容检查,消防安全检查及安全宣传等志愿服务。他们组织了大量活动,排摸出了一批实际问题并积极作为解决了不少“老大难”问题,让社区居民生活更健康、环境更美丽。

  在这三支队伍之外,南湖区还有大量优秀的退伍军人志愿服务队,为身边居民提供着各种服务。

  南湖区蓝天救援队曾先后获得抗击6·25特大洪水最美救援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最美志愿者队伍。在日常生活中,他们也积极开展各类服务,专门成立蓝剑突击队,在节假日义务为景区入口分流和渡口安检,还多次参与走失老人的搜救工作,并准备启动“黄手环”项目,为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服务。

  新丰镇汉塘老兵志愿服务队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特殊家庭帮扶、探访慰问、抗击疫情、垃圾分类等志愿活动,还结合每月的党组织生活日,发动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余新镇金星村老兵方阵则每季度组织人员学习思想政治教育学习,每半年组织人员参加队列和体能训练,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交通大会战、五水共治督查等各项工作中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不仅如此,他们还积极帮扶辖区内的困难老人,经常保持联系并提供帮助。在一些突发事件发生时,这支队伍同样冲锋在前,2018年8月台风“摩羯”来临之前他们走访了一户危房农户,并成功劝说住户迁出避险。

标签: 退役军人;服务队;南湖区;垃圾分类;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南湖区多个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团队成保家护民“先锋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