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市2020年度景区村庄旅游发展监测情况公布
秀洲6个3A级景区村庄平均得分列全市第三
2021年02月24日 10:37:4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徐昊 通讯员 陈琳

  近日,嘉兴市2020年度3A级景区村庄旅游发展监测与评价情况公布,秀洲区6个3A级景区村庄以76.41分的旅游发展平均得分位列全市第三。其中,王店镇建林村、新塍镇潘家浜村在景区村庄旅游发展排名中位列前五。

  本次测评主要围绕旅游业态、旅游经营绩效、旅游富民惠民效应、旅游投资、景区村庄文化特色、景区村庄旅游发展品质、景区村庄管理等七个方面内容,对全市45个3A级景区村庄2020年旅游发展情况进行评价。

  近年来,秀洲区以乡村振兴、全域旅游为发展方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发挥农耕文化深厚、水乡文化秀丽的优势,大力推进美丽乡村风景线和村庄景区化建设,打造了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独具魅力的美丽乡村。截至目前,秀洲区已成功创建A级景区村庄56家(含3A级景区村庄8家)。

  去年,秀洲区将景区村庄旅游发展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大花园”行动纲要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景区村庄发展理念,挖掘旅游特色资源,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创新旅游节事活动,完善旅游配套服务,使旅游接待规模、旅游经营收入等指标呈上升趋势。

  “我们结合各村人文景观、传统文化优势,深入挖掘文化基因,充分挖掘乡村元素、历史文化元素,着力开发具有传统和地方特色的旅游产品。”秀洲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潘家浜村桑梓文化、庆丰村状元文化、古塘村灶画文化……一系列品质优、特色明、引力强的旅游产品相互组合,成为秀洲乡村旅游中的一个个吸睛亮点。

  景区村庄的旅游规划和布局、旅游产品的设计和开发以及景区村庄的运营管理,都需要专业团队或专业人员。秀洲区积极鼓励引导各景区村庄吸收第三方专业化管理,进一步提升旅游经营绩效。以潘家浜村为例,近年来该村组建桑梓乡村旅游投资有限公司,通过聘请专业化团队、专业人员负责景区村庄运营管理,对景区村庄的业态布局、旅游项目、整体建设、招商引资、市场推广等方面进行规划和设计。“合适的专业化运营商,不仅带来专业化经营人才,更带来专业化经营理念,有助于推动景区村庄建设和运营。”该负责人表示。

  推进景区村庄高质量建设,一直在路上。接下来,秀洲区将在景区村庄建设过程中进一步重视自然生态和传统文化保护,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推动乡村民宿发展,推进旅游产品体系进一步成熟,使得全区“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景区村庄新格局更加鲜明,景区村庄就业致富带动效应进一步显现。

标签: 景区;秀洲区;旅游产品;乡村旅游;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秀洲6个3A级景区村庄平均得分列全市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