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力促监管更精确、服务更高效、保障更有力
嘉兴市“智慧港口”建设再上新台阶
2021年02月25日 09:13:1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田野 通讯员 李磊 于浩杰

  近日,嘉兴港船舶信息共享平台1.0版验收会议召开,浙江海港嘉兴港务有限公司、嘉兴海事局、嘉兴港引航站等单位工作人员组成验收组对平台业务场景、运行机制、功能等方面进行观摩考核,验收组经充分交流讨论后,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据介绍,嘉兴港船舶信息共享平台于去年11月上线试运行,平台搭建以“智慧港口”为目标,通过整合船舶动态信息、港口调度、拖轮协助、引航调度等资源,丰富船舶交通流组织手段,全面提升港口相关信息流转效率,助推港口运转效率快速提升。目前,平台初步实现了“智慧调度”目标,嘉兴港“统一申报、统一调度、统一指挥”格局渐露雏形。

  这两年,随着嘉兴市码头的增加和港口业务不断发展,对港口管理和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传统的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港口发展需要。为此,嘉兴大力推进“智慧港口”建设,推动“互联网+港口”计划,积极构建科技引领、智慧驱动新发展体系,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港航领域的应用,完善绿色、安全装备和工艺应用,全面提升“智慧港口”发展水平。

  安全生产,一直是港口运营发展的重中之重。“压力很大,不容有一点马虎!”嘉兴港被誉为“化工走廊”,十几年间,嘉兴港船载危化品吞吐量增长了三倍多,嘉兴海事局危防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海事部门也面临着成倍增长的安全监管压力和水上污染风险。

  日前,在嘉兴海事局交管中心值班室,记者看到,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辖区危化品码头作业的现场画面,值班员在电脑屏幕前密切关注着辖区船舶的动态信息。“杭州湾水域潮差大、流速急,此外辖区还有杭州湾跨海大桥、海底输油管道,通航环境复杂。”该负责人说,目前,嘉兴辖区已经实现了AIS、VTS监控全覆盖,危化品码头CCTV覆盖率也达到了100%,为危化品船舶闭环管理奠定了基础。

  不仅如此,面对烦琐的通关业务,嘉兴市积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港口落地实施。“以前,船舶办理进出口岸审批,不仅每一次都要到政务窗口现场办理,而且还要填报七八张纸质单证,而随着我们全面推广‘单一窗口’平台,多举措推进新系统落地实施,极大缩减了相关人员的办证时间,切实给国际船舶代理减负。”该负责人说。

  此外,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已成为当前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要求,也是加快政府智慧服务的重要支撑。据该负责人介绍,针对部分危防类政务办理事项尚存在网上申报和纸质审批“两条腿”走路的现象,海事部门已同步上线了中国海事综合服务平台危防管理系统,通过整合所有危防类海事业务,实现一站式“外网申请、内网审批”的全新模式。

  接下来,嘉兴市还将加强进出港船舶全过程动态监控,积极推动港口配套服务产业升级、航道锚地资源调整优化、靠离泊管制方案优化等,并大力探索、构建及开发整体业务管理“智脑”系统,着力推动“智慧港口”建设再上新台阶。

标签: 嘉兴;码头;港口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嘉兴市“智慧港口”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