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出台监督管理办法 推进干警家属助廉
平湖法检扎牢干警“八小时外”廉政篱笆
2021年02月25日 14:40:3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茜 通讯员 李昊

  “工作中,要廉洁办案,规范检察权运行,确保司法公正,做一个清清白白的检察官。‘八小时外’,要加强行为约束,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抵得住欲望、把得住关口……”最近,平湖市检察院组织开展了一次“八小时外”专题警示教育学习活动,干警们谈体会、写心得。

  “八小时外”是干警作风问题易发高发时段,近年来,平湖市纪委市监委驻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积极履行监督职能,督促院党组采取多项措施,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切实抓好对检察干警“八小时外”的监管。除定期开展专题学习、警示教育,该市检察院还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压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每年,院班子成员在抓好自身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上,与分管部门检察干警开展谈心交流,通过深入沟通,了解检察干警“八小时外”活动情况,努力做到防微杜渐,净化队伍风气。

  构筑拒腐“防火墙”,离不开制度优化。为此,平湖市检察院修订出台《平湖市关于加强对检察干警“八小时以外”行为的监督管理办法》,对检察干警“八小时以外”应当遵循的行为规范、重大事项报告内容等一一明确细化。对于违反规定的,一经查实,院党组严格按照司法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同时还修改完善《平湖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工作绩效评价奖励办法(试行)》,建立全员绩效评价“三张清单”(即工作清单、绩效清单、责任清单),形成正向激励、负向责任倒查的绩效考核工作责任制。

  “强化监督检查,是提高制度执行力的有效途径。”该市纪委市监委驻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钟卫红说,纪检监察组会同检务督查部门紧盯重要事项、重点场所、重要时段,着重监督检察干警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了解检察干警“八小时以外”在公共场所的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预防工作。

  从很多干警“八小时外”违纪违规的反面典型案件中可以看出,良好的家规家风对干警行为的约束至关重要。为充分发挥家属“八小时外”对干警遵守法纪规定的监督作用,平湖法院与干警家属之间建立了“助廉保安、互联共创”关系,驻法院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齐抓共管,共同推进干警家属助廉工作。

  其中,主要突出了两手抓。一方面是搭建互联平台,通过建立干警家属“钉钉群”“微信群”等,发送助廉嘱托书、廉政家书,交流家属助廉感悟,不定期推送相关廉政制度和规定,并发放调查问卷,收集干警家属助廉想法和对加强廉政建设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是召开家属座谈会,让家属了解干警日常工作,以及各项廉政风险点,成为干警干净干事的“廉内助”,在“八小时外”与干警共同扎牢廉政篱笆。

  平湖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说:“生活和社交中的不良行为往往容易导致权力腐败,因而对权力的监督必须覆盖其任职行为、生活行为和社交行为,监督的内容要从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向‘八小时外’监督延伸,拓展监督空间。”

标签: 干警;平湖市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平湖法检扎牢干警“八小时外”廉政篱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