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关悉心护航!今年嘉兴首批蚕种踏上“新丝路”
2021年03月17日 15:34:2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近日,经嘉兴海关检验检疫合格,来自桐乡市蚕业有限公司培育的2839.2千克杂交蚕种“秋丰X白玉”,顺利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乌兹别克斯坦。

  种桑养蚕,自古以来是嘉兴桐乡的一项重要传统农事。近年来,随着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日益密切,这项传统农事华丽变身,走向国际市场。桐乡市蚕业有限公司培育的蚕种“秋丰x白玉”是优质蚕种,具有产茧量高、茧丝质较优、耐氟性较强等特点,深受希腊、土耳其、巴基斯坦等海外市场青睐。

  “这段时间,嘉兴海关和我们一边战‘疫’,一边为蚕种出口做工作,现在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桐乡市蚕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原来,这批蚕种原计划年后分批出口乌兹别克斯坦,但受疫情影响,飞往乌兹别克斯坦的航班无法确定,公司决定将蚕种以包机形式一次性出口。由于蚕种对保存环境、储藏时长有着严格要求,运输时间过长,会影响蚕种成活率。嘉兴海关通过简化农产品出口手续、优先安排现场查验,及时查验并出具动物卫生证书等举措,确保蚕种按时包机出口。

  “为保证这批蚕种顺利出口,我们安排了专人实时跟踪蚕种生产信息,提前掌握乌兹别克斯坦疫情期间对进口蚕种的检疫要求,指导企业做好防疫消毒,帮助企业依法合规申报。”嘉兴海关监管三科副科长穆磊说。

  从出口丝绸到出口蚕种,桐乡蚕业乘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实现了从出口产品到出口技术的“华丽转身”。

  为了帮助桐乡蚕种更好地“走出去”,嘉兴海关结合实际为企业量身定制了一套监管方案,在蚕种制种期间,派出关员深入企业制种车间,根据要求对生产场所的防疫消毒情况开展现场监管,对制种过程、存储设施等环节的卫生防疫措施进行查验,并依据规程对母蛾微粒子病送浙江省蚕种质量检验站检测。经检测合格,在确保其符合出口活动物的卫生要求后,帮助企业尽快办理出口通关手续,并出具动物卫生证书。开辟农产品出口绿色通道,实行7*24小时预约通关和出口原产地签证预约,不断提升蚕种出口通关效率。据统计,从2007年至今,海关累计监管桐乡蚕种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6288箱、4000万美元。

标签: 嘉兴;新丝路 责任编辑: 张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海关悉心护航!今年嘉兴首批蚕种踏上“新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