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红船领航 科技赋能
——以党建引领秀洲高质量科技创新
2021年03月23日 08:29:06 来源: 嘉兴日报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嘉兴秀洲区作为红船起航地的主城区之一,在“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中提出“全力打造现代版科技孵化之城”的战略任务,把科技创新作为落实首位战略的首位一招。作为秀洲科技战线的党员干部,更应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矢志不忘科技初心,以党建引领高质量科技创新的优异成绩,努力为打造“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中的“秀美新区”贡献科技力量。

  “红船精神”铸魂,锻造先锋队伍

  坚持以“红船精神”为引领,锤炼高素质科技党员干部队伍,充分展现首创、奋斗、奉献的良好形象。一是确保政治过硬。深入实施“锻造先锋团队,争做‘最精彩板块’科技铁军”专项行动,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员干部坚定扛起“红船护旗手”的政治担当,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确保服务过硬。践行科技为民理念,加快推进数字化改革,深化“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2.0版,组织科技特派员、科技志愿者等开展各类科技服务活动,切实帮助科技企业、项目、平台、人才解决创新发展难题。三是确保能力过硬。按照科技工作“四个面向”的要求,通过双周课堂、秀水大讲堂等学习教育载体,开展“比学比做·争先创优”擂台赛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的新知识,提升做好新时期科技工作的能力。

  秀洲模式强基,健全组织体系

  坚持“整园建强、整楼推进、整线突破、全面提升”的标准,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科技党建工作体系。一是建强高新区党建主阵地。以建设“红船旁的秀洲国家高新区”为目标,深化区域化科技党建模式,全力打造“环秀湖科技党建示范带”,形成科技楼宇、特色小镇等五大党建示范群,推动科技党建工作“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二是创新党建合作交流载体。发挥红船起航地的独特政治优势,深化与科技部、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的党建合作,推进“国家高新区党性教育基地”“长三角国家高新区党建联盟”等平台建设,为全国科技系统开展党员学习教育、党建工作交流等提供保障。三是打造科技党建实践样本。立足秀洲区域内的科技创新资源,围绕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科技园区等打造一批特色型科技党建示范点,形成一批科技党建的精品路线、精品课程、精品案例,打造具有秀洲特色的科技党建工作品牌。

  科技基因固本,激发创新动力

  坚持“党建强、科技强、人才强、发展强”的理念,聚焦科技工作的主责主业,以高质量的工作实绩检验党建成效。一是提升科技创新平台。构筑“一区两城三谷四院”创新平台体系,全力推进秀洲国家高新区争先进位,加快建设“天鹅湖未来科学城”,加强与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江南大学等高校合作,优化“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周期科技孵化链。二是壮大科技创新主体。实施新一轮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完善以各级企业研究院、新型研发机构为主体的企业研发体系,推进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传统优势产业“四位一体”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落实“揭榜挂帅”机制,积极参与尖峰、尖兵、领雁、领航等项目攻关。三是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打响“秀水泱泱·智汇秀洲”科技人才工作品牌,积极引育院士专家、省级以上引才计划等高层次人才,建设“科创中国”创新基地、省级“秀水院士之家”“天鹅湖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等科技人才服务载体,做优创新湖区和人才生态。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锻造先锋团队,率先蝶变跃升”,这是红船旁的科技系统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重大使命和庄严承诺。秀洲科技战线的党员干部将秉承“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工作状态,努力当先锋、作表率,干出秀洲科技工作的新形象。

标签: 党建;科技;科技创新;国家高新区;党建工作;党员干部;科技工作;...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红船领航 科技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