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三成以上用电“靠天吃饭”!海宁这个地方屋顶会“放电”
2021年03月31日 21:52:0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陈培华 沈烨婷 通讯员 徐梦 陈俊华

  一个年总产值404亿元的工业新区,三成以上用电竟能自给自足,还无污染。3月31日上午,海宁尖山新区挂牌绿色低碳工业园建设示范区。“去年,尖山新区人均光伏容量9.7千瓦,是全省人均水平的40多倍。”国网海宁市供电公司执行董事张海春说,5年来,每年尖山地区光伏发电超过实际用电负荷的天数均超170天。

  尖山新区是我省分布式光伏等新能源起步最早、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在尖山,大型企业屋顶几乎都铺满了光伏板。从空俯瞰,奔涌的钱塘江水仿佛一条腰带,连成片的蔚蓝屋顶犹如一颗巨大的蓝宝石。“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海宁正泰新能源科技公司设备动力总监檀俊说,企业每年发电量在500万度左右。

  “通过屋顶分布式发电,探路绿色低碳能源新体系,最终实现碳中和。”国网海宁市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范云其说,尖山新区三面环水,光、风资源丰富,光伏装机容量达229.4 兆瓦,去年新能源发电量5亿多千瓦时,占地区全社会用电量比例超三成。

  屋顶装不装光伏板,企业自己会算账。去年,浙江联鑫板材科技公司的屋顶上安装了13万平方米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年平均发电量1100万度,总投资5391万元,是去年接入浙江电网容量最大的分布式光伏项目。“7年左右可收回投资成本,按照25年的设计使用寿命,相当于后18年每年可赚500多万元。”项目负责人刘杰扳着指头算了一笔账。

  刘杰没算出来的还有一笔环保账。按照每月用电200度计算,尖山新区去年新能源发电量足够20多万户家庭使用一年,相当于一个中等县城的居民年用电量。与火力发电相比,可年节约煤炭20多万吨,对环境少排放二氧化碳近50万吨。

  光伏等新能源具有随机性、波动性、间歇性,大规模开发并网后对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带来挑战。但在尖山,这种瓶颈正被打破。海宁市电力部门通过建设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发展储能等措施,提高电网系统的调节能力。在尖山新区,已建成一座大型“充电宝”——仙侠储能站,680多组储能电池列阵,将光伏电充放之后,不仅提升电能质量,还可作为备用电源。海宁和金电子科技公司正计划上马800千瓦分布式光伏,并配套储能项目。“白天用不完的电冲进‘充电宝’,晚上可以再利用。”公司负责人李学民说。

  据悉,此次挂牌成立的示范区,是继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后,我国建立的首个“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区”,也是浙江省内响应“双碳”号召设立的首个“绿色低碳工业园”。

  “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区成立后,海宁尖山新区将持续大力发展光伏等新能源,采取多种方式对新能源企业进行支持,推广热电联产、冷热电三联供等多能互补高能效模式,提高能源综合利用率。

标签: 海宁;光伏 责任编辑: 陈丽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三成以上用电“靠天吃饭”!海宁这个地方屋顶会“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