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构建“大平安” 甜蜜“云生活”
推动平安建设 嘉善大云持续深化“三朵云”品牌
2021年04月19日 08:28:4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赵丽焕 通讯员 陈佳伟

  乐业乐活乐游,安居是基础。

  在嘉兴市嘉善县大云镇,98.95%的群众安全感满意率,持续提升着甜蜜小镇的幸福指数。不仅如此,大云镇的平安建设参与率达到77.80%,群众反诈知晓率达到99.13%。

  在去年的嘉兴市平安建设考核中,大云镇排名第二,连续16年被评为嘉兴市“平安镇”,还荣获嘉兴市平安建设突出贡献集体三等奖。

  平安大云带来的高幸福指数背后,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强劲推力。近年来,大云镇持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化“三朵云”(“云访室”“云网格”“云管家”)治理服务品牌,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如今,随着平安大云“清风行动”的深入实施,云管家平安志愿者已经出征,将进一步织密安全网。汇聚了全民合力的“大平安”安全网,将为“云生活”注入更多“安全感”。

  智慧“三朵云”,件件有回音

  数字赋能基层治理“裂变”

  “有了‘云访室’,不出村就把事情办好了,对我们老百姓来说,真是方便又放心。”说起村里的“云访室”,大云镇大云村村民任海根由衷地点赞。

  由于老房征迁时未及时发现少算的有效面积,且房屋已经拆除,去年7月,在与村干部沟通后,任海根通过村里的“云访室”,与入驻镇综治中心的征迁办负责人视频连线反映了问题。了解情况后,征迁办第一时间联合村干部和第三方评估公司成立红色代办小组,对该问题进行专题分析,研究解决办法。几天后,问题妥善解决。

  任海根的经历,是大云镇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大云镇创新运用“互联网+”技术,以“云访室”“云网格”“云管家”,不断营造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提升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云访室”实现了信访化解的常态化。群众填写《领导干部视频预约单》,村干部帮助预约相关领导,在“云端”“面对面”答疑解惑,真正实现了“群众点单,领导接单”,许多麻烦问题,足不出村就得到了解决。不仅如此,通过一般小事“秒接快办”、复杂疑难“红色代办”机制,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件件得到落实,推动了信访化解常态化。

  “云网格”则实现了社会治理的联动化。以“微嘉园”为基础,大云镇科学布局,推进全科网格建设,实现了从1到443的网格“裂变”。

  通过1个总网格到443个党员中心户的云上体系,建立“党员中心户—微网格长—网格员—网格长—村级—镇级”的六级化解阶梯,在村民报事、网格收集、分类上报、逐一化解、及时反馈的流程中,做到“时时掌握民情、分分了解民意、秒秒接办民事”。

  而“云管家”通过“以房管人、以房管物、以房管事”的工作理念,不断提升出租房屋和新居民管理服务水平,通过制定做强一个平台、组建一支队伍、制定一套标准、建立一个联盟“四个一”机制,着力打造“云警房管家”品牌。

  “‘三朵云’将基层的‘毛细血管’不断做深,不仅提升了民生小事的解决速度,还把广大群众纳入治理过程中,一改过去‘干部在干,群众在看’的局面。”大云镇党委副书记王懂表示。

  全民总动员,共筑“大平安”

  “清风行动”持续打响“家园守护战”

  今年3月,在大云镇缪家村,房东喻艳和往常一样,及时将承租人员信息通过“云管家”自主申报系统上报。而这次普通的申报,却协助公安机关抓获了一名网上逃犯。这名逃犯从入住出租房到被抓仅仅半天时间,充分展现了大云强大的“安全感”。

  生活在大云,心里就踏实!在2020年全镇综合安全感满意度调查中,安全感满意率达到98.95%,排名嘉善县第一,同比提升2.27个百分点。

  安不忘危,治不忘乱。“三朵云”织密了大云的安全网,而如何持续夯实筑牢基层基础,用足用好现代科技,建设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平安大云,大云镇党委政府一直在思索发问。

  大云镇党委书记沈旭东告诉记者,自平安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大云镇就确立了“大平安”的理念,只有政治、经济、生产、公共、生态等全方位平安,才能让大云小镇的生活更加甜蜜。

  而这样的“大平安”,正在凝聚每一个大云人的力量。

  “今年,我们在微网格治理中,设置了微网格长AB岗,并进行第三方培训和日常指导,配备了服务包,更好地记录民情民意,让管理更加精细。”大云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平安志愿者巡防前,志愿者们会观看反诈骗、交通安全等方面的视频,加强宣传教育,并由此带动更多人成为参与者、宣传者。

  谋定而动,举必有功。有了载体和举措,更多群众参与了矛盾化解、参事议事、公益服务、社会帮扶等,推动平安建设成为“社会大合唱”,持续打响“家园守护战”。

  发现缪家村一红绿灯路口右转弯车道被缪洪线绿化遮挡等问题,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立即反馈,落实排查、整改;涉稳风险排查中,对善江公路绿化借地租金不到位的问题,立即与相关单位对接,迅速解决租金问题;地产领域上,对关注度高、焦点突出的建设项目列入隐患排查,多次进行会商和专班运作,切实做好民生回应……随着“清风行动”的开展,涉稳风险大排查、信访矛盾大化解、公共安全大整治、社会治安大防控、地产领域大治理等“五大行动”18项任务全面铺开,14支“云管家”平安志愿者巡防队铿锵出征,“三朵云”的内涵持续延伸,大云镇不断筑牢平安根基。

  “‘清风行动’是一场深化平安建设、加强社会治理的总体战,也是一场人民战争。”沈旭东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风险隐患清零、社会风气清正,既是“平安护航建党百年”的有力举措,也是建设平安大云、提升群众安全感的实际行动,“我们将凝聚每一分平安力量,共筑平安大云的铜墙铁壁。”

标签: 网格;治理;云访室;云管家 责任编辑: 杨丹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104/W020210419305272465490.jpg

推动平安建设 嘉善大云持续深化“三朵云”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