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恰似百年风华 | 读好党史“教科书”!海盐各中小学开启“红色之旅”!
2021年04月19日 11:38:46 来源: 爱海盐客户端 海盐县传媒中心记者 朱小芳 通讯员 郭建丽

党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如何将丰富的党史资源

有效转化为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

“校本教材”?

  连日来,海盐县各中小学为学生开启了丰富多彩的“红色之旅”,党史讲座、思政课程、红色影片观影、红色基地研学……各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讲好红色故事,坚定理想信念,为孩子们找准求学的方向。

  听党史·传薪火

  海盐县向阳小学开展“家长进课堂”活动,邀请拥有相关知识的家长来校为学生开展“海盐党史中的通元印记”专题党史讲座,从海盐当地的第一个党组织入手,让同学们了解彭家堰的历史,进而更好地了解全县乃至全国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壮阔的奋斗史。

  海盐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聘请浙江省“最美退役军人”、嘉兴市“拥军模范”朱龙训作为“红色教育”校外辅导员,并邀请朱龙训来校讲述自己创办全国首个家庭“老兵军史馆”的初衷和故事,透过历史的硝烟,重温不朽的战斗精神,激励着少先队员和党团员们牢记历史使命,秉承光荣传统,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海盐县沈荡中学组织全体学生观看了红色革命影片《打过长江去》,通过影片为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一课,引导学生学党史知党情,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寻足迹·促成长

  海盐县武原中学组织学生和老师拜访了拥有73年党龄的退休教师徐中武。大家细细聆听徐老师讲述解放前的地下党工作、解放后的教育战线工作以及离休后为“三老一少”(老同学、老干部、老教师、青少年)的服务工作。通过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让师生们更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

  海盐县博才实验学校组织学生赴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研学活动。同学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在每一个展板前驻足聆听和观看,体会着字里行间的深刻含义,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和感动,对党的历史特别是嘉兴党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海盐县石泉中学开展了主题为“缅怀先烈听党史·红色传承悟初心”的南北湖研学毅行活动。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全体学生庄严肃立,听老师讲解革命故事,感悟先辈革命精神,并当场庄严宣誓。“正是神州奋起之际,愿为高山岩石之松,仰承先辈遗志,为祖国的美好明天而奋斗。”

  讲党史·话初心

  海盐县各中小学还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程体系,贴近青少年需求,提高思政教师育人能力,提升思政课堂教学品质。

  海盐县秦山小学举行了主题为“青春向党·追梦奔跑”的思政教师理论宣讲大赛,教师们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结合身边的故事和自身经历,以小故事诠释大情怀,讲百年奋斗,讲家国情怀,讲发展成就,讲时代精神,讲未来憧憬,用坚定蓬勃的声音传播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接下来,海盐县教育战线的党史学习教育将常态化开展,以校内外资源整合为推进方式,以各类党团队组织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为抓手,丰富学习教育载体,让红色记忆在师生心中扎根发芽,让红色革命精神融入学校的文化血脉,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接班人。

标签: 党史;初心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104/W020210419418987794904.png

胸怀千秋伟业,恰似百年风华 | 读好党史“教科书”!海盐各中小学开启“红色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