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均达20%以上,嘉兴一季度为何这么红
2021年04月26日 09:01:40 来源: 嘉兴人网

  嘉兴市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10.9亿元,同比增长35.9%,其中出口598.8亿元,同比增长41.5%,进口212.1亿元,同比增长22.2%,进出口、出口、进口总值均列全省第4位。今年1至3月嘉兴外贸交出的“成绩单”令人眼前一亮。

  在南湖区良友木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块块实木复合地板正通过生产线喷漆上色。去年以来,嘉兴商务部门多次赴良友木业开展“三服务”,为企业协调紧缺的集装箱货柜、兑现租金补助,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出口订单逐步恢复。今年一季度,良友木业实现出口额1.3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30%,较去年同期增长60%。其中,北美市场占出口总额的90%,进一步巩固了北美市场实木复合地板销量第一的地位。

  “北美消费能力强,是我们最重要的市场,我们也通过优化产业链布局强化在北美市场的优势。”良友木业总经理刘振江说,公司在广西和欧洲塞尔维亚等木材主产地都布局了新的基材生产基地,在降低原材料成本、稳定供应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内不少同类企业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原材料供应出现紧张,但良友木业基本不受影响。

  当然,良友木业也看到了依赖单一市场的风险,为此公司确立了“双循环”发展战略,在品牌和营销上双向发力,力争通过两到三年的调整,实现内销和出口平衡发展。

  嘉兴企业在继续巩固传统市场的同时,在“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国家也持续发力。位于海宁的浙江晨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led灯具的散热器、灯罩、印刷电路板等结构组建。今年一季度,公司在集装箱货柜与核心芯片双重短缺的不利影响下,出口额再创新高,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其中东南亚、印度等“一带一路”市场占比达到了90%。

  据了解,晨丰科技以研发投入带动外贸出口的核心竞争力,每年用于研发的费用占总产值的4%左右。目前企业拥有各项专利121项,随着自主研发的自动化、无人化的生产线、立体仓库等相继投入使用,生产效率也大大提高。晨丰科技商贸三部经理王婷婷表示,接下来公司将稳步提升在产品研发上的投入,巩固行业内的既有优势;加紧研究RCEP协定有关政策,拓展韩国、东南亚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扩大“一带一路”国家出口额,全年力争实现外贸出口增长30%以上。

  今年一季度,全市外贸大幅回升,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均达20%以上,出口增速高于全省平均2.5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保持三倍数增长、机电产品增速50%以上,居家消费类产品逐步回暖。

  主要出口市场均增长较快

  一季度,美国、欧盟、东盟为我市前3大出口市场,我市对上述国家地区分别出口124.0亿元、106.0亿元、77.2亿元,分别增长53.6%、28.4%、39.5%。同期,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192.8亿元,同比增长35.3%,占全市出口总值的32.2%。

  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一季度,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分别出口306.4亿元、11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8.6%、158.5%,在全市的比重进一步提升。计算机与通信技术产品、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手机三者合计拉动出口增长12.4个百分点。

  此外,一季度,全市民营企业出口同比增长47.2%,“稳定器”作用更加巩固。全市100家出口重点企业出口同比增长59.3%,占全市比重46.5%,头部企业带动效应明显。

标签: 出口;增速;季度;进口 责任编辑: 翁宇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均达20%以上,嘉兴一季度为何这么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