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秀洲农民画家用23米长卷描绘百年党史
2021年04月28日 07:53:18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樊根苗 通讯员 沈 甜 陈晓逸

  秀洲农民画作为嘉兴民间传统文化,是秀洲名片,也是非遗瑰宝。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秀洲区油车港镇的农民画家发挥自身特长,精心设计,为身边的党员和群众带来“农民画+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学习教材。来自油车港镇胜丰村的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秀洲农民画)代表性传承人张金泉就是其中一位。

  创作历时半年

  23米长卷庆建党百年

  4月23日下午,车辆沿着塘栖线行进,不一会儿便来到油车港镇胜丰村的美丽乡村点——菱珑湾,这里白墙黑瓦、菱香水美,尽显江南水乡底蕴。

  菱珑湾入口处,一间透露着恬淡生活气息的农家小院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里是菱珑湾农民画馆,张金泉历时半年创作而成的农民画作品《画说党史一百年》当天在这里展出。

  “我作为一个农民画传承人,要有所作为,就想创作一件有秀洲特色的农民画作品庆祝建党百年。”张金泉说,《画说党史一百年》可以说是自己目前最有意义、最用心的一件作品,“说是代表作也不为过。”

  《画说党史一百年》是分段式长卷,共为3段,宽0.7米,总长23米,描绘了建党百年走过的风雨历程,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三大篇章,展示了40个重要历史节点。

  随着长卷的徐徐展开,一幅幅多彩的党史画卷展现在记者眼前。从马克思主义思想在中国的萌芽到五四运动,从中共一大南湖会议到新中国成立,从南昌起义到抗美援朝……画作远观气势连绵,近看墨韵通达,张金泉用传统的笔墨语言表现出建党百年这段恢宏历程。

  创作过程艰辛

  一天画画七八个小时

  今年76岁的张金泉是地地道道的胜丰村人。自2000年起,他汲取剪纸、刺绣、灶画等民间传统艺术,用水粉描绘家乡的民俗民风、田园风光、乡村趣事等,21年来,他共创作了乡村工匠、传统农作、胜丰变迁等10多个系列共1200多幅绘画作品。

  在张金泉看来,与之前画丰收、画农民的主题创作相比,这次“画说党史”的题材是个不小的挑战,如何做到既还原真实历史,又保证艺术审美,是此次创作必须衡量的课题。同时,时空跨越性大、画面风格能否保持整体统一也是他面临的难题。

  2020年9月,张金泉正式开启《画说党史一百年》的创作。为了能够驾驭内容,张金泉查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仅资料筛选梳理就花去了一个半月的时间。心中有了框架后,他便开始集中精力创作。熟悉张金泉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一旦拿起画笔就停不下来的“倔老头”,为了和时间赛跑,尽管已经76岁高龄,但他仍每天坚持创作七八个小时,每天凌晨三四点钟醒来,简单洗把脸后就一头扎进自己的画室。

  以往画画,张金泉只管埋头创作,家里的后勤保障都由爱人负责。可就在去年底和今年初,张金泉的爱人因病两次住院,他一方面担心爱人的身体,另一方面也为作品的创作进度担忧,“那段时间真是有点手忙脚乱的,饭也烧不好,菜也炒焦了,当时就在想还能不能继续画画。”

  尽管创作过程十分艰辛,但张金泉甘之如饴,以“早一天也好”的精气神坚持创作,终于在今年3月底完稿,比预计时间整整提前一个月。他感言,创作的过程不仅仅是对百年党史的一次重温,也是自己人生中的一次挑战。

  笔绘红色故事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眼下,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张金泉新创作的这幅长卷,不少人争相前来目睹风采。张金泉也乐意拿出这幅凝结自己心血的作品,让前来观展的人们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我创作这幅作品的初心,就是希望能够将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材料,号召大家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

  4月23日下午,一堂特殊的微党课在菱珑湾农民画馆进行,授课人正是张金泉。活动现场,《画说党史一百年》的展出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形象的教材。党员和群众在观展中学习了党史,又在学党史的同时感受到秀洲农民画的魅力。“这幅农民画从各个角度述说着党史,通过农民画家的画笔,让我们年轻人感悟红色精神,领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胜丰村村民姚秀萍说。

  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以画入学的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生动鲜活,可看可学,让活动体验者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前行动力。接下来,油车港镇还将继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打开方式”,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激活党史学习教育“一池春水”。  

标签: 农民画;油车港镇 责任编辑: 陈丽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秀洲农民画家用23米长卷描绘百年党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