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新兴产业“从无到有”
海盐实现数字经济“撑竿跳”
2021年05月03日 09:40:5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陶 玮

  全实时标准数据仓库架构及全景全天候的3D技术,多模块液晶大屏实时显示产线产能,“口袋牧场”App实时传送全国18家牧场的环境数据……在海盐县望海街道,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全省领先的战略指挥中心及大数据分析中心,“武装”了养殖、屠宰、加工、物流、门店等全产业链,构建起数字化育种、智能化动物营养工厂、数智养殖、数字生产、数字门店等环节的闭环体系,实现从种源到牧场再到消费者的全流程管控。

  当“沉睡”的生产数据被“唤醒”,原本传统的工厂变“聪明”了。董事长许明曙算了一笔“经济账”:“如今,在青莲,年产30万吨的智能化动物营养工厂仅需3名员工,每养殖1万头猪也仅需3名员工。”

  “青莲数字全产业链是非常典型的样板,青莲是真正把数字化落实在运营中,系统完整、架构清晰、求实求真。”农业农村部全国畜牧总站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聂善明说。

  传统产业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伴生了一系列“卡脖子”问题。立足新发展阶段,海盐瞄准数字经济前沿领域,找准制约短板,用好科技创新关键招,实现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新兴产业“从无到有”,走出了一条生机勃勃的转型发展之路。

  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究竟“怎样转”“转向哪”?海盐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大力推进省“两化融合”示范区建设,注重“个性定制”,通过数字技术赋能推动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今年,海盐在全省率先推出‘数字化券’,支持企业数字化问诊,引导企业走好数字化改造第一步。在完成708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券’发放的基础上,全面启动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诊断全覆盖行动,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诊断覆盖率100%。”海盐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海盐抢抓5G产业发展机遇,超前布局,“从无到有”招引、培育一批数字化产业。在望海街道的浙江省高新技术园区长三角智慧新型显示城,已落户翊天汽车显示屏、奕涵通信科技等7个项目,计划总投资约30亿元。在海盐经济开发区的5G通讯产业园,已引进安费诺永亿、安费诺嘉力讯、良信电器等5G产业龙头企业9家,5G通讯产业集群初现雏形。

  “海盐组建起10亿元规模的智慧新型显示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以股权投资方式支持新型显示产业发展,还与新型显示技术及应用集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为显示产业发展提供智慧支撑。”该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越来越多的数字产业化的种子,落在海盐大地上,为海盐经济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新动能。

  记者了解到,去年,海盐有18个试点项目获评省级数字经济领域示范试点,位居全市第一;省信息化发展指数101.9分,高于全省平均1.7分;重点企业设备联网率73.46%,位居全市第一;全年65家规上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企业产值实现同比增长15%,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13.1%。

标签: 数字经济;转型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海盐实现数字经济“撑竿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