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全球征集“合伙人”!海盐擘画“一古一新”城市发展蓝图
2021年05月13日 14:29:1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5月13日上午,海盐召开古城复兴、高铁新城城市设计及重点片区建筑概念设计方案国际征集项目发布会。

  前期,海盐向国际发出高铁新城、古城复兴城市设计及重点片区建筑概念设计方案征集令,旨在向国内外设计机构征集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可实施的设计理念和解决方案。目前两个项目共有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10家设计单位入围。

  此次征集有何特点?设计团队将重点关注哪些方面?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带您一一解答。

  问:为何要开展古城复兴、高铁新城城市设计这一项目?对于海盐来说有什么重要意义?

  海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徐胜娟:海盐开展这两项城市设计,首先是长三角一体化首位战略所趋。海盐是“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南向拓展带上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接沪融杭的重要节点。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不断推进,海盐奋力打造嘉兴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金南翼,积极构筑杭州湾北岸黄金海岸经济带。

  其次是响应浙江省“千年古城”复兴计划所向。今年,省政府提出了实施“千年古城”复兴工作,打造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新名片。海盐拥有6000余年的文明史和2200多年的建县史,在古城复兴上理应有所作为。

  最后是顺应民生期盼所需。海盐人民大气如海,淳朴似盐,勤劳勇敢,守正创新,对古城复兴和高铁新城充满了期待。海盐将借助“一古一新”两个竞赛,打响海盐城市知名度,打造海盐发展新引擎,推动海盐蝶变跃升跨越发展。

  问:此次国际征集有什么特点?对入围设计团队有什么样的期望?

  海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徐胜娟:此次国际征集包含“一古一新”两个片区,要将海盐的千年古城与高铁新城统筹考虑、通盘规划。要探索传统文化与新兴技术的融合发展路径。古城复兴要探索巧妙的古为今用和活化利用,高铁新城既要高端前沿,又要方便实用。总之,要让设计活起来。

  希望设计团队能够以国际视野、未来眼光、一流标准开展高铁新城和古城城市设计,提出既有创造性、前瞻性,又有落地性、可实施性的方案,以高标准、高水平的规划设计方案,庆祝建党100周年。

  问:海盐古城作为历史悠久的千年古县城,在此次复兴提升中,需要设计团队重点关注哪些方面?

  嘉兴市城市总规划师沈磊:海盐古城保存有众多历史文化遗存,拥有良好的本地资源,且紧邻高铁新城,依托千年古县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要与海盐滨海国际度假区(杭州湾融创文旅城)、南北湖未来城等重大平台联合提升城市品牌,依托最优质、最大规模的客源市场,通过形成全链条、多类型的完善体系,成为文化特色和旅游功能高地,打造一套可持续的古城业态,打造世界级大湾区文化特色旅游带上的璀璨明珠。

  问:高铁为海盐的城市能级提升、融入世界级城市群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高铁新城的建设,需要设计团队重点关注哪些方面?

  嘉兴市城市总规划师沈磊:第一是高铁新城的交通组织与接驳,一方面是要提升高铁站点与周边重点板块之间的交通接驳,另一方面是高铁站自身的动线组织、远期预留、站城一体的考虑。

  第二是谋划高铁新城的产业和服务体系,推动区域产业提升。高铁新城是未来海盐优质资源快速流通的枢纽、核心产业品牌展示的窗口,因此需提出高铁新城现代、活力、创新的业态布局体系研究。

  第三是打造高铁新城的风貌塑造、门户形象。古城复兴与高铁新城的建设同为海盐现阶段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两片区的总体空间设计、建筑设计、公共空间系统规划等方面需相互协调,一新一古风貌和谐又各有千秋,共同成为海盐的标志性城市名片。


标签: 海盐;铁新城;古城;设计团队;复兴;城市设计;征集;长三角;设计;...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105/W020210513521539500923.jpg

全球征集“合伙人”!海盐擘画“一古一新”城市发展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