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浙江嘉兴:加快打造共同富裕的先行地
2021年05月14日 20:16:31 来源: 新华网 记者 唐弢 俞菀

  浙江嘉兴,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100年前,在嘉兴南湖的一叶画舫上,中国共产党诞生,“消灭阶级差别”“传播共产主义”开始成为许多人的理想追求;100年后,昔日的起航地也正循迹蝶变,在跨越发展中擦亮了均衡富庶发展的新名片,成为浙江示范共同富裕的先行地。

  空中俯瞰嘉兴南湖湖心岛(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徐昱摄

  嘉兴南湖区凤桥镇新民村村民俞卫军最近盘点了一年收成,喜笑颜开。2020年,他家靠种葡萄、打工、农机服务,年收入超过40万元。他说:“嘉兴农村的生活,城里人看了都向往。”

  家里有房、出门有车、收入稳定、配套完善……俞卫军家的幸福生活,是嘉兴统筹城乡发展的缩影。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嘉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7年列浙江省第一;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61︰1,城乡差距为浙江省最小。

  而今推进共同富裕,不单是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更体现在民生福祉的全面提升上。

  姚庄镇横港村打造长三角美丽乡村示范窗口。新华社记者 徐昱摄

  晚饭过后,家住浙江嘉善姚庄镇桃源新邨的居民宋月红像往常一样出门,沿着社区北侧的商业街走走看看,“以前只有小卖部,买东西不方便,孩子上学和看病也麻烦。”7年前,宋月红还住在1986年自建的老房子里,既要种地又要做家务。当得知农房改造集聚时,宋月红一家决定置换桃源新邨一套380平方米的复式公寓,把家里的6亩承包地租了出去,“带地进城”。

  姚庄镇,这个位于嘉兴东北部的“临沪水乡”,十多年来持续推动中心镇集聚,已有7000多户农村居民“带地进城”、农户集聚率达到70%,体育馆、文体展览中心、社会福利养老中心等一系列“幸福工程”落地,村民生活已与城里人无异。

  “在嘉兴,许多人已分不清何处是城,哪里是乡。”宋月红说,现在她家后面就是公交车站,到哪里都方便;想要休闲,这里还有专业的健身房,在家门口就能锻炼。“早几年,我们姚庄人骄傲的是城乡一体。现在,我们的兴奋点,已经切换到‘共同富裕’,大家一起把生活品质提高。”

  如今,红船驶近百年,嘉兴全面小康。“共同富裕,根本靠发展,关键靠统筹。”在嘉兴市委书记张兵看来,高水平的均衡,离不开高质量的发展。

  在海宁天通瑞宏科技的展厅内,陈列着一个射频领域的核心元器件滤波器,这颗比芝麻还小的器件,是手机处理信号的关键。三年成势,如今泛半导体产业生态链为嘉兴海宁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动能。“这里产业集聚度好,地理位置优越,创业投资成本适中,最重要的是发展机会多。”浙江芯晖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兆明说。

  目前,嘉兴市规上企业已有6000多家,伴随工业的发展,第三产业也迅速发展起来,比如,就金融服务而言,去年存贷款余额双双超过1万亿,这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一个地级市之一。现在嘉兴农民90%收入来自二、三产业。

  当下的嘉兴,经过长期积累,已经成为长三角城市群中一个不容忽视、不可或缺的城市。未来,在“共同富裕”这篇大文章中,嘉兴将重点聚焦加快新型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农民市民化迭代升级城乡统筹发展,加快打造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上探路、实践。

标签: 嘉兴;浙江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105/W020210514729895036186.png

浙江嘉兴:加快打造共同富裕的先行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