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43年如一日照顾残疾亲人 海盐一家庭获评“浙江最美”
2021年05月25日 08:47:2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周丽丽 通讯员 沈海燕

  近日,浙江省第二届“最美浙江人·最美残疾人家庭”发布会在杭州举行,有10个家庭获奖。来自海盐县望海街道永福社区的沈志林代表全家上台领奖,为全市唯一。过去43年,他无微不至地照顾哥哥一家四个残疾人,用人间大爱为其撑起一片天。

  沈志林今年64岁,有个先天智力残疾的哥哥。他从小便是哥哥的依靠,从照顾日常起居到操持家里家外,无不尽心尽力。后来,哥哥终于成家了,嫂子原本健康,但因为后来发现自己所生的女儿也是智力残障,受不了打击喝了农药,被救回后精神就不正常了。“他是我的哥哥,我不管谁管?”那段时间,沈志林夫妻几乎寸步不离看着大哥一家。

  看着大哥家摇摇欲坠的平房,沈志林跟老婆商量给大哥家翻盖新房子。尽管沈志林家的经济条件很一般,但还是咬牙拿出了几万元给大哥一家盖了四间房子。新房子带来新气象,哥哥一家看到了生活的希望,也开始学着做简单的农活和家务。

  沈志林对侄女视如己出,给她洗衣喂饭,甚至还为她练就了扎辫子的手艺。在他的悉心呵护之下,侄女虽不能比肩正常人,但是生活能自理,有了稳定的工作,还找了一个身心健康的丈夫,这让沈志林感到无比欣慰。可没想到生下来的侄孙儿还是智力残障,而作为大哥家里顶梁柱的侄女婿在2017年因肺癌过世了。

  这下照顾侄女和侄孙子的重任又落到了沈志林的肩上。“你大哥一家就是个无底洞,你照顾不过来的。”一些亲戚朋友劝沈志林差不多就好了,别累垮了自己,可沈志林却坚持要负责到底。“虽然我年纪大了,能够照顾他们的日子越来越少,但我们的女儿可以继续承担起这份责任。”沈志林告诉记者,在他影响下,如今他的两个女儿也经常帮忙照顾大哥一家。“爸爸老了,做小辈的应该尽己所能为他分担肩上的重担。”沈志林女儿说。

标签: 海盐;亲人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43年如一日照顾残疾亲人 海盐一家庭获评“浙江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