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让“舌尖上的安全”看得见管得住
2021年06月11日 07:55:42 来源: 嘉兴日报

  彩缕碧筠粽,香粳白玉团。又到一年粽叶飘香时,“嘉兴粽子”如何让人们吃得更放心、更安心?昨天上午,在2021年嘉兴市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浙食链-粽子专场”应用推广活动现场,五芳斋、真真老老等12家企业向全市食品生产企业发出倡议,要把“浙食链”二维码打造成嘉兴地产食品的品质标志。据了解,目前嘉兴35家粽子生产企业已经全面应用“浙食链”,其中27家达到省级标准。

  “浙食链”到底是一条什么链?这个问题要从为抗击疫情立下奇功的“浙冷链”说起。去年6月,针对国内多地冷链食品包装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的情况,“浙冷链”正式上线。只要扫一扫“浙冷链”二维码,就能获知输出国家、进口批号、产地证明、进口商、进口产品检验检疫证明等信息,实现从供应链首站到消费终端的闭环追溯管理,为严防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建起了“数字防火墙”。作为今年浙江省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浙食链”将“浙冷链”的追溯闭环管理系统从冷链食品扩展到了食品安全的全领域。以粽子为例,用手机扫一扫包装袋上的“浙食链”二维码,就能准确了解粽子的品牌、厂家、产地、生产日期、保质期,甚至出厂检验报告。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涉及面广,生产、销售和消费链条长,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往往就会扩展成为食品生产、销售和消费的整体性问题,因而监督常常难以面面俱到,管理常现捉襟见肘。而“浙食链”以数字赋能,实现了从田间、车间到餐桌的闭环管理,以及从餐桌到车间、田间的溯源倒查,有效破解了食品安全的监管难题。对消费者来说,通过扫码“浙食链”可以充分了解食品从生产到销售的全部信息,及时规避风险;对监管部门来说,通过“浙食链”的追溯功能,可以第一时间对问题食品进行追溯和倒查,便于及时召回、有效处置。

  “浙食链”系统的建成,为的是让老百姓买得明白、吃得放心,这需要生产、流通领域的经营者全程参与、共同努力。必须看到,要给海量的食品外包装加上二维码,企业的成本不算小。特别是那些规模有限、数字化水平不高的小微企业,接受应用“浙食链”可能还需要一个过程。嘉兴请已经取得成功经验的粽子企业现身说法,帮助更多企业了解应用“浙食链”的好处,向他们传授可供借鉴的经验,可以说是一种很不错的推广方式。

  一个小小的“浙食链”二维码,承载着万千民众的食品安全。希望更多食品生产企业应声而动,乘着数字化改革的东风,加入“浙食链”的大军,携手打造捍卫“舌尖上的安全”的利器,一起为全国食品安全数字化治理提供嘉兴实践、浙江经验。  

标签: 浙食链;食品安全;嘉兴;浙冷链;闭环;应用;餐桌;产地;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让“舌尖上的安全”看得见管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