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自觉意识
2021年06月11日 07:57:36 来源: 嘉兴日报

  组织小学生参观、了解污水处理的全过程;组织社区居民了解固废、危废合理处置的重要性……今年6月5日是第50个世界环境日,连日来,嘉兴港区环保设施开放单位纷纷“敞开怀抱”向公众开放,以实际行动助力嘉兴港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今年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旨在进一步唤醒全社会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环保设施开放单位积极开展环境教育,是今年世界环境日嘉兴港区开展的特色活动。

  根据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公布的“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名单”,嘉兴港区目前共有4家环保设施开放单位,分别为嘉兴港区环境监测有限公司、嘉兴市固体废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和惠污泥处理有限公司及嘉兴港区工业污水处理有限公司。

  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港区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环保设施开放单位不仅是治理环境污染、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设施,也是进行公众环境教育的生动课堂,可以让公众直观了解环境污染的成因,明白污染易、治理难的道理,增强公众环保的责任意识,“通过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可以增加信息公开度,取得社会信任度,一定程度上破解‘邻避效应’,增进政府与公众的互信。”

  位于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的嘉兴港区工业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对该园区产生的污水进行集中处理。

  工业园区每天会产生大量污水,如何处理?6月4日上午,20名小学生带着疑问走进嘉兴港区工业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参观和学习工业污水处理的全过程。

  “污水是怎么变干净的?”“废水处理需要多久?”“处理后的水去了哪里?”……面对同学们的积极提问,企业相关负责人通俗易懂地介绍了污水处理原理和工艺流程。走进该公司的中央控制室,同学们通过液晶大屏幕观看了各处理池的工作情况。

  随后,大家还来到取样口,通过原水口、总排口两瓶水样的比较,见证污水“变身”清水的过程,对污水处理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正在推进“浙江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创建工作的嘉兴市固体废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此次邀请乍浦镇雅山社区10余户热衷环保公益事业的家庭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环境教育。

  在当天的活动中,孩子与家长认真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并观看了世界环境日宣传片。随后的“环保知识课堂”为大家普及了危险废物的识别及《嘉兴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嘉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相关知识。

  在参观固体废物焚烧车间的过程中,工作人员结合危废焚烧线处置工艺进行了讲解,让大家了解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的全过程与必要性,并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应养成文明行为习惯,注重节能减排并减少污染,养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一起为保护地球环境而努力。

  “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每个人的自觉意识并不是一蹴而就的,6月5日前后,我们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环境教育活动。辖区内的环保设施开放单位能够积极主动参与其中,为公众环境教育大开方便之门,这是非常值得点赞的,这也进一步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港区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港区;嘉兴;嘉兴市;环保设施开放;工业污水;公众开放;固体废物;...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自觉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