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2021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开幕
2021年06月13日 09:33:46 来源: 嘉兴在线 记者 张芬娟 赵颖硕

  6月12日,经过激烈角逐,2021嘉兴端午“五芳斋杯”龙舟竞渡和踏白船表演赛在嘉兴西南湖落下帷幕。龙舟400米竞速极为激烈,嘉善水上中心龙舟队率先冲过终点线。

  6月12日上午,2021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开幕式暨“五芳斋杯”龙舟竞渡和踏白船表演赛在美丽的嘉兴西南湖举行,市委书记张兵与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叶菁共同为2021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鸣锣开幕,市领导毛宏芳、刘冬生、高玲慧、王涛等出席。

  嘉兴是中国首个端午文化研究基地。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也是国家批准同意保留的地方传统文化节庆活动。今年的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已进入第15个年头,主题是“嘉兴端午·中国味道”,组织开展“同舟奋进”“幸福小康”“守根弘文”“创意江南”4个板块共13项活动。“同舟奋进”板块以端午传统竞技项目赛龙舟为主体,先后开展5场特色鲜明、形式各异的赛事。其中一项就是昨天上午在西南湖上举行的龙舟竞渡和踏白船表演赛,共有14支代表队参加龙舟竞渡,14支代表队参加踏白船表演赛,比赛十分激烈、精彩。在端午传统习俗中,龙舟竞渡相对较为常见,而被列入了浙江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踏白船,是一项盛行于嘉兴水乡的民间水上竞技活动。踏白船的船只,即嘉兴水乡常见的农用船,这种船船体稍长,船底呈弧状,涉水阻力甚小,但急摇时左右稳定性较差,乡民称之为“活”,因此成就了踏白船在表演时速度较快、惊险的特点。“幸福小康”板块展现百姓幸福生活,包括“五芳斋杯”裹粽大赛和运河美食嘉年华。“守根弘文”板块围绕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弘扬,开展系列活动。“创意江南”板块通过创意创新设计弘扬传统文化,助力文化产业发展。其中,6月11日至14日,在嘉兴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嘉兴文化产业博览会暨红色书展,共设4个展区、十余个展馆、百余个展位、千余种文创产品,来自嘉兴各县(市、区)以及上海、杭州等周边城市的文创产品汇集会展中心,与众多红色书籍一起进行一场充满红船情、嘉兴味和融合性的综合展示,为广大市民打造了一个氛围浓厚的红色学习空间、高品质的文化互动体验空间和跨领域的创新融合空间。

  今年的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继续采用多平台网络直播和短视频传播的方式,让传统节日拥抱新机遇、焕发新活力,与全国、全世界的朋友共度“云上端午”。

标签: 民俗文化节;龙舟竞渡;幸福小康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106/W020210613531048015400.jpg

2021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