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党建统领 浙江开启省域现代化先行新征程
2021年06月30日 15:40:0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沈吟 翁浩浩 梅玲玲 市委报道组 蒋君

  “七一”临近,党员群众纷纷前往嘉兴南湖参观瞻仰学习,在红船前合影留念。 庄颖昶 摄 

  临近“七一”,嘉兴南湖红船迎来了新一轮瞻仰高潮。各界干部群众争相汇聚到这里,追寻党的足迹,感悟党的初心。

  “红色根脉”,正是党在浙江百年奋斗历程中最鲜明的底色。

  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提出了“巩固八个方面的基础、增强八个方面的本领”的工作部署。17年来,这为浙江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

  今日的浙江,构建了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全省上下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系统观念、数字思维谋划推进干部工作,实施“六大能力提升工程”,不断提升党员干部队伍推进现代化建设新能力,高质量担纲“五大历史使命”。建立健全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两个担当”良性互动机制,出台实施“两个担当”良性互动20条;积极弘扬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文化;深化清廉浙江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红色基因融入城乡血脉,浙江不断加强企业、农村、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等各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在广袤农村,“百县争创、千乡晋位、万村过硬”工程激活田间地头的万千气象;在繁华都市,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深入人心,未来社区党建探索推进;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不断提质扩面。

  在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征程中,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战场上,鲜红的党旗始终高高飘扬。

  听,钱江两岸,发展的鼓点催人奋进;看,之江大地,红色引擎正澎湃动力。

  “第三本村志,主题就是共同富裕”

  江山市凤林镇白沙村有两本村志:一厚一薄,一新一旧。旧的那本成书于30年前,2004年,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来村里访民情时曾细细翻阅。新的那本成书于10年前,增加了大量内容,依然写不尽村庄变化。

  “现在,我们白沙人正在‘写’第三本村志,主题就是共同富裕!”村民们自豪地说。

江山市凤林镇白沙村村民在拍摄全村福 白沙村供图

  地处浙赣交界地带的白沙村,2002年因为水库建设下山移民至此。两年后的10月10日,习近平同志来到白沙村,走访农户并召开座谈会。句句叮嘱,早已成为白沙村人努力的方向——高度重视村党支部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带领群众发展经济,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目之所及,一幢幢房屋整齐排列,篮球场、网球场、游泳池、文化活动中心等一应俱全。稍远处的食用菌基地里,秀珍菇长势喜人,这是江山市最大的秀珍菇生产基地。

  更为村里人津津乐道的是,如今村里的木材加工产业,年产值可达3.5亿元。

  村党总支书记郑日福至今记得,刚从大山出来重建家园时,村里集体经济收入为零。村两委思前想后,考虑到白沙村人都熟悉木材,准备带领大家发展木材加工产业。可土地好不容易平整完,两次招标无人问津——村民们都心里没底。

  怎么办?党员先上。郑日福等几名党员干部带头,开起了木材加工厂,头一年就赚了20余万元。先富带后富,看到有起色,村民们纷纷加入创业大军。现在,村里的木材加工厂有30余家,解决了千余人的就业问题,并逐渐从粗加工转为深加工。

江山市凤林镇白沙村村景 白沙村供图

  打响了“第一炮”,白沙村党建引领发展致富的步子迈得更大。村里将绝大部分土地流转,交由两位种粮大户打理。在家的妇女也不闲着,通过来料加工赚钱补贴家用。眼下,村里正进行房屋外立面改造,当年的“赤膊”楼早已不见踪影,到年底村庄面貌又将焕然一新。

  村办公楼的2楼会议室,习近平同志当年正是在这里与村干部、村民代表等座谈。这些年,一个个事关村庄发展的思路也在这间会议室里酝酿。2019年,白沙村又瞄准了物业经济,一期物业经济楼已经建成。

  移出来、富起来。一组数字很直观:白沙村的劳动力外出打工率,从最高的67%降到如今的10%,村民人均年收入也达到3.1万元。

  推进共同富裕,既要做大蛋糕,也要分好蛋糕。我省探索全域党建联盟引领乡村组团式发展,加快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

  这点,也让白沙村尝到了甜头。在党组织带领下,白沙村大力培育新业态,依托自身优势发展旅游业。作为省军区共建单位,白沙村是我省首个以村为单位的国防教育基地。村里已引进相关企业,计划建设浙江凤林“军旅文化综合体”。

  欣欣向荣的白沙村,党员群众正在用行动续写村志的新篇章。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

  前段时间,传化化学集团桥南三车间的年轻党员张建军和其他车间的几位党员,联合组成了攻关小组,针对回收溶剂的循环利用展开新一轮技术攻关。

image.png

在传化,党组织领衔重点任务,攻坚克难。 传化集团供图

  桥南三车间共有70名员工,人虽不多,却是传化多年的“明星车间”。“党经合力,四组联动”是一大“法宝”。在这里,党小组、工会小组、团小组、车间班组4个小组之间项目联攻、活动联办、信息互联、资源互用,车间产量逐年递增,优秀员工和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三车间员工去年递交了12份入党申请书。”张建军是支部组织委员,2016年大学毕业后进入传化的他,短短几年已成长为车间副主管。

  党员攻关,冲锋在前,在传化是常态。去年一年,传化集团有87个党员攻关小组成功攻克了200余个技术难题,为集团降本增效上千万元。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传化党建已成为全国非公党建的样板。6月20日,《红色引擎:非公企业党建的传化样本》一书首发。该书系统讲述了传化始终坚持党的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故事。

传化在全国已建成数百个公路港,图为长沙传化公路港。传化集团供图

  在首发式上,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表示,多年以来,传化把对党与社会的感恩之情转化到企业发展实践中,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探索民营企业党建发挥更大的作用,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2000年在党委与经营班子的共同决策下,传化进入农业领域。2002年12月15日,习近平同志刚到浙江任职不久,就到传化视察农业园区。他在浙江工作期间前后7次考察传化,关心传化农业发展。通过辛勤耕耘,传化农业园区在2010年成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传化集团原党委常务副书记朱肖祥记忆犹新。

  这些年,传化始终牢记殷殷嘱托,逐步发展成年营收超1000亿元、利税超80亿元的现代企业集团。在精细化工与新材料领域,全面向智能制造发展;在物流领域,形成全国智能物流网络平台,服务“双循环”;在科技城领域,发展“数字经济、生命科学、科技服务”等主导产业,建设“产城融合”的都市产业新城,服务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面向新时代,传化党建工作同样再上台阶,全面实践“目标一致、组织一体、工作协同”民营企业党经深度融合的科学治理模式。通过党建与生产经营的有机融合,传化党建在助推企业健康发展与员工健康成长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

  “为老百姓做了实事,真好!”上个月,杭州市西湖区翠苑一区社区居民俞肖楣在社区“呼应为”党群智治平台上留下了双五星好评。从“呼”到“应”再到“为”,不到一个月,社区公共区域基本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

  今年4月,70多岁的俞肖楣老人在党群智治平台上发出求助“呼”声:“在家有无线网,可我们老人的手机套餐没什么流量,出门就跟断了网似的。”不少老年居民面临同样困扰。

杭州西湖区翠苑街道民情工作室收集民意 翠苑街道供图

  收到“呼”声后,社区党委迅速召集相关党建联盟成员单位负责人和业委会、物业、部分居民代表召开协商会。以社区和物业为牵引,党建联盟成员单位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为主力,在各个社区活动点位免费安装无线网络设备——协商结果迅速出炉。

  短短一周后,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就顺利实现了无线网络覆盖。截至目前,社区图书馆、老年食堂、青少年活动中心、退役军人站、“邻里之家”等公共区域均已覆盖无线网络。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这16个字是2003年,习近平同志赴翠苑一区社区调研时提出的要求。这些年,社区党委始终牢记这一嘱托,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

杭州西湖区翠苑街道翠苑一区老年食堂 翠苑街道供图

  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我省部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其中包括“党员在身边”志愿服务活动、“温暖千万家”重点群众关爱活动、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优化活动等“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18年前的4月12日,习近平同志第一次来到翠苑一区;18年后的同一天,由社区党委牵头,翠苑一区“呼应为”党群服务联盟正式成立,打造10分钟为民服务圈,真情服务周边25个小区2.3万余户居民。“党群服务联盟的成立,正是‘办实事’的具体实践。”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爱民说。

  当年在习近平同志关心下建起的老年食堂,如今已迁了新址——面积从最初50余平方米扩大到220余平方米,还有个好听的名字:“翠食坊”。

  社区“邻里之家”也建起来了,各楼道党支部的理发、小家电维修、缝纫、法律咨询、中药材切片等18项特色服务项目入驻,去年开展上百场志愿服务,服务居民6300余人次。

  16字嘱托刻在社区墙上,也深深铭刻在了每一位社区党员和社区工作者的心中,指引着他们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标签: 白沙;党建;社区;车间;党群;浙江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106/W020210630560038286899.jp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党建统领 浙江开启省域现代化先行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