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农文旅"融合发展 新丰镇打造乡村旅游新名片
2021年07月13日 08:16:5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佳丽 通讯员 陆张雷 朱文澜

  生姜是嘉兴市南湖区新丰镇的招牌农产品。当前正是新丰生姜大量上市期,在这个丰收的季节,新丰镇第十四届汉塘文化节热辣开启。以生姜为媒,加上丰富的群众性文艺活动,每一届的汉塘文化节,都会吸引不少杭州、上海等地游客,赶来共赴一场“辛辣之约”。

  特色农产品是吸引游客的重要砝码,在新丰,“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特色乡村游更是人们周末游、亲子游、短途度假的最佳选择。近年来,新丰镇充分挖掘本土特色资源,精心编织红色乡村旅游精品线,做深做透特色旅游文章,打造“农文旅”融合型乡村旅游目的地,将“特色游”作为助力农民增收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十三五”期间,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25739元增加到2020年的37966元,探索出了农民增收新路子。

  瞄准生态农业 家庭农场串珠成链

  在新丰镇,除了生姜被人熟知之外,串珠成链的家庭农场更是一条亮丽的风景线。

  当前全镇共有156家家庭农场,遍布新丰各地。对于来新丰镇体验“乡趣”的游客而言,每次来都有新玩法:去清园生态农庄喂养萌宠、骑马;在昊雷家庭农场租下一块土地,栽果种菜,体验当一回“农场主”;在旺丰家庭农场里采摘槜李……

  清园生态农庄是省级高品质绿色科技示范基地,休闲观光鱼池、垂钓乐园、吊桥、果园采摘区……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吸引游客纷至沓来,纵享乡野乐趣。

  新丰镇的家庭农场不仅点上精彩,还由点成线,形成“农业+旅游+服务”发展模式。在新丰镇北片的民丰村至镇北村环线上,沿线共有14家区级及以上示范性家庭农场,以20至50亩的适度规模量体裁衣,轮种各色瓜果蔬菜,让游客每次来都有新鲜感,巧做特色文章。

  得益于生态农业的发展,今年7月,总投资约3500万元的“美好‘姜’来幸福路”美丽乡村精品线将开工建设,该线路主要涉及镇北村和民丰村两个节点,沿线将建生姜文化园、丰收长廊、白漾泛舟等景点,同时,将串联清园农庄、瓢虫乐园、槜李草堂等现有业态,打造一条展现幸福生活的甜蜜之路。“美丽乡村精品线的打造把更多游客‘带进来’,新型农业主体产业链的延伸让更多的游客‘留下来’。”新丰镇副镇长王贤平说。

  深挖红色底蕴 编织乡村旅游精品线

  6月29日至7月2日,来自宁波的50余名小学生来到竹林景区的红色夏令营,在这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体会挖掘史迹、探索新领域的乐趣,经历了3天意义非凡的红色之旅。

  丰厚的红色底蕴是竹林村得天独厚的优势。借助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竹林村挖掘乡土文化和历史遗存,先后建起三个特色展示馆:定位为红色教育基地的村党建馆、以奋斗为主题的“蝶恋竹”村史馆以及以廉政为主题的高以永史料陈列馆。如今,这条红色廉政文化旅游线路不仅仅是南湖区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还成为全国各地红色廉政之旅的热门之选,平均每天都有十来个各地的党政代表团前来参观。

  参观完红色廉政文化旅游线路后,在重塑的学稼公社聆听一堂特色农耕文化课程,感受新时代背景下乡村农学的典范,也成为团队红色之旅中的热门之选。

  在“红色游”“研学游”之后,当然少不了体验一把乡野意趣,亲子水塘、农事体验、星空露营、竹隐游船……游客可以在这里尽情地烧烤、采摘、吃农家菜、住民宿,或是前往天旭航空营地体验一把航模的乐趣,在乡村旅游中玩出新意。

  “红色游”“乡村游”“研学游”……竹林景区自2019年元旦开园以来,累计接待游客42.6万人次。当前,竹林景区正大手笔建设以亲子为主题的竹宝乐园,将打造水陆空三个主题空间,建成后将为竹林景区带来新蝶变。

标签: 新丰镇;生姜;乡村旅游;精品线;美丽乡村;红色之旅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农文旅"融合发展 新丰镇打造乡村旅游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