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好男儿,当兵去! 征兵“首检日”,嘉兴4000余名应征青年参加体检
2021年08月04日 09:20:51 来源: 读嘉新闻客户端 记者 ​苗楠钰 实习生 沈喆豪 通讯员 时庆

  “有志青年从军建功,热血男儿矢志报国。”

  8月3日,嘉兴市2021年下半年征兵体检工作正式启动。全市7个征兵体检站共有4024名应征青年进站参加体检,接受祖国的挑选。

  亮码、测温、戴口罩……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嘉兴市征兵办公室巩固深化全省征兵工作推进会成果,落实落细各项规定动作,全封闭、分时段、多批次进行,在“阳光下”组织征兵体检。

  上午,记者跟随市征兵“首检日”巡查组领导等一行来到海盐县国防教育训练中心,来自武原街道的60名应征青年正在上站体检。怀着对国防事业的憧憬和对未来的向往,他们向着心目中的绿色军营又迈出了一步。

  打造浓厚拥军氛围

  首次定制“征兵季”文创服饰

  走进侯检大厅,记者观察到,大屏幕上正在循环播放着嘉兴军分区司令员朱荣辉发表的征兵动员讲话。应征青年统一身穿写有“好男儿,当兵去”的白色文化衫,手提装有“参军报国”字样的定制矿泉水和《海盐县2021年适龄青年参军入伍征兵宣传手册》的绿色环保袋。


  “我的视力不太好,做完激光手术要过多久才能再来应征入伍呢?”“我现在大学还没有毕业,如果想考军校的话还需不需要继续读大学?”“每个军人都有机会摸枪吗?”……

  征兵咨询台前,来自陆军、海军、空军、武警部队和地方人武部的现役军人和专武干部耐心地为应征青年解答着疑问。

  据海盐县人武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文化衫、环保袋、矿泉水等“文创”产品都是海盐县为了“征兵季”而定制的,应征青年们穿着它穿梭在校园、行走在街巷,将会成为一个个流动的征兵宣传员。


  在候检区,军地领导与应征青年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他们学历、年龄以及参军的初衷。当听到“我想报效祖国”“当兵无上光荣”等朴实的话语时,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并送上美好的祝愿。

  内科检查,外科检查,五官科,视力检查、士兵职业适应性检测……体检现场,应征青年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现场编组,有序进行体检。

  “来,张嘴!”医生将压舌板轻轻放入应征青年的口中,打开灯光,仔细观察他的口腔健康状况。结束口腔科的检查后,应征青年还要进行五官、外科和内科等多方面的检查。

  “我很荣幸能为部队输送优秀人才把好第一道关。”体检医生娴熟地为排队等待的应征青年进行视力检测。海盐县人武部从辖区各医院抽调多名政治觉悟高、业务精湛、责任心强、有多年征兵体检经验的医生组成体检工作小组,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征兵工作任务。征兵监督员对体检过程进行实时管控,全程监督体检各个环节,做到公平、公正及廉政征兵。

  刚结束五官科检查的准大二学生朱林凯告诉记者:“在大学里,我认识了许多当过兵的学长。他们不管在待人处世,还是领导能力上都比一般大学生更优秀。”朱林凯说,“我们大学生正值热血方刚的年纪,投身国防、参军入伍是非常合适的选择。”

  优惠政策优先享受

  特设“大学毕业生”体检专区

  记者从市征兵办了解到,2021下半年征集重点为大学毕业生(以理工类为主)、全日制在校生和大学新生。

  侯检的应征青年中,有些戴着粉色的工作牌,有些则戴着绿色的工作牌。据海盐县人武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作牌的颜色代表不同的身份,粉色是普通大学生,绿色则是大学毕业生。

  为了让应征青年更直观地了解大学毕业生“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的政策,此次征兵体检,海盐县特意开辟了“大学毕业生候检专区”。

  随着兵员征集对士兵文化素质的日趋重视,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愿意为绿色军营奉献自己的青春。在海盐县上半年征集的的新兵中,大学生比例达到95.5%,其中大学毕业生占70.5%。

  市征兵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学生应征入伍,在实现个人理想的同时,献身祖国的国防事业,能够达到个人成长和国家需求的统一。

  “近两年大学生参军入伍的热情高涨,和国家、各级地方政府制定的配套政策、优待条件是分不开的。”海盐县西塘桥街道人武部副部长朱晨龙告诉记者,在成长成才、复学升学、就业安置等方面,大学生入伍都享有相应的优惠政策。

  来自台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储楚,打算在做激光手术后应征入伍。“我虽然近视度数达到200度左右,但是经过视力矫正手术,我依然可以实现参军报国的理想。地方应征入伍青年视力矫正手术提供的专项补贴,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

  在结束基础体检后,应征青年还将于次日前往医院进行心电图、胸透、B超等项目的检查。

  “征兵体检是征兵工作中的重要环节,是确保兵源质量的第一道关口。”嘉兴军分区司令员朱荣辉介绍,我市有近16473名适龄应征青年踊跃报名,7368名大学生主动接受祖国挑选。下一步,市征兵办将严把政治考核、审批定兵、廉洁征兵等关口,确保向部队输送最优秀的青年。

标签: 征兵;应征青年;体检;大学生;入伍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108/W020210804336492878218.jpg

好男儿,当兵去! 征兵“首检日”,嘉兴4000余名应征青年参加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