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鞋盒外科医生”!嘉兴小伙3年修复4000个鞋盒
2021年08月25日 08:13:47 来源: 嘉兴日报

  “修一个鞋盒可比修一双球鞋要难多了。”在嘉兴桐乡和平路上的一家修鞋工作室,记者见到了在嘉兴球鞋圈的“隐藏大佬”——鞋盒修复师蒋塘主。

  3年多的时间,他尝试了100多种胶水,修复了4000多个大牌鞋盒。上到好几万元的绝版货,下到几百元的普通鞋盒,无论破损成什么样,经过他的修复后,都能光亮如新。虽然只是作为一个副业,也为他带来了近10万元的收入。

  蒋塘主工作室的门面不是很大,一进门有一面吸睛的透明鞋墙,里面放满了各种爆款球鞋。再往里走就是蒋塘主的工作区,工作台上摆满了各种胶水、颜料、喷枪等各类修复工具。“真正开始做鞋盒修复,应该是2019年。我在闲鱼(闲置交易平台)平台上开了第一家专门帮人修复限量款鞋盒的店铺。”蒋塘主说。如果你不混“鞋圈”,在闲鱼上搜索“鞋盒修复”,相信一定会为你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鞋盒修复,顾名思义,就是将原本支离破碎、受潮发霉及因快递运输导致破损的鞋盒,通过修复工艺来进行还原。

  因“强迫症”成为鞋盒修复师

  在一些潮流文化爱好者眼里,球鞋和鞋盒在一起,才能传递出完整的文化理念,就像收藏家眼中的椟和珠一样二者缺一不可。之所以接触到修复鞋盒,也是由于蒋塘主的买鞋经历。

  想要获得限量版及爆款的球鞋,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当地实体店买不到,蒋塘主只能通过外地的朋友、经销商、以及网络售卖平台处获得。购买的球鞋通过快递进行运输,在这个过程中,鞋盒难免会被压皱、挤扁、甚至出现各种破损。这对于喜欢收藏球鞋的人来说,是非常难以接受的。“有些鞋子是限量款的,只有一双,我花了可能比原价多好几倍的价格才买到,还买到一双破的,本来我就有强迫症,这就太难受了。”蒋塘主介绍道,即使球鞋本身没有破损,只是鞋盒破损,也同样让鞋圈爱好者心里感到不舒服。“有些特殊鞋盒上面会有一些独特的图案和设计风格,鞋盒破了,但是球鞋我很喜欢,这就陷入了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

  鞋圈爱好者之所以选择做鞋盒修复,收藏只是其中的一个原因。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为了球鞋的二手交易。从球星、说唱歌手,再到大众明星,他们穿着的限量球鞋,都是人们追逐的潮流,而品牌刻意为之的限量发售直接催生了球鞋二手交易市场,并形成了一条相对成熟稳定的产业链。卖家将球鞋及鞋盒寄往平台,由平台进行鉴定真伪,再上架出售。鞋盒不仅可以鉴定真伪,同时也是体现价格的一个重要标准之一。

  一双带原版鞋盒的球鞋及其他鞋盒的同款球鞋,是出价不同的两种价格。原版鞋盒的价钱占据一双球鞋价格的5%~20%,一双价值10万元的球鞋,原版鞋盒的价格就要到6000至8000元。而原版鞋盒的完整程度,除了影响定价外,有些甚至因为鞋盒的破损程度而无法通过平台鉴定,这也是“鞋盒修复”近几年在鞋圈里盛行的重要原因。

  花费8个小时修复鞋盒只收28元

  记者在蒋塘主的店铺页面看到了这样一句话,“百分之百通过平台鉴定,包接包过。”敢在闲鱼上打出这样的招牌,得益于蒋塘主“鬼斧神工”的修复手艺。一开始学习修复鞋盒时,他在网上看了不少教程,但是那些修复都是治标不治本的,“上面就是用普通的胶布粘一粘,找张纸贴一贴就好了,粘贴痕迹都在。”

  看教程行不通,蒋塘主只能自己研究了。在自学钻研修复鞋盒的过程中,蒋塘主用来练手的鞋盒有100多个。“一开始从一个小破洞开始做修复,后来就修复那种整个鞋盒都是破破烂的,就像从战区回来的那种鞋盒,一点一点做,做到后面,修复的鞋盒用来收藏也好用来交易也好,都是公认过关的。”

  修复一个鞋盒,根据它的不同程度的破损、裂痕、褶皱等情况,需要花费半个小时到2个小时,稍微复杂一些需要三四个小时。耗时最久的一次修复,花费了蒋塘主接近8个小时。在蒋塘主的工作台上,记者看到了颜料、胶水、笔刷、喷枪等各种修复工具。“不同材质的鞋盒,要用不同的胶和不同的方法去修。”为了修好鞋盒,每一种工具,蒋塘主要买50到100个品种,再一一尝试,直到找到最有效的那款。

  从2019年2月正式收费以来,他修复一个鞋盒的价格始终保持在28元左右。“这个定价是根据鞋盒破损程度,像我修了将近8个小时的那个鞋盒,也就是收了人家28元。”如果不是出于对球鞋文化足够炙热的喜爱,蒋塘主也就不会花费如此大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鞋盒修复当中。

  “修鞋盒”本身并不赚钱,光是修复鞋盒的工具,就要花费蒋塘主上万元。每天下班后,蒋塘主来到工作室,在工作台上忙碌到深夜,再踏着月色回家。“我看到网上有人说我是‘鞋盒外科医生’,其实我只是单纯因为兴趣才进入这个领域。看到大家寄给我的鞋盒是破破烂烂的,再对比修复过后的样子,自己也有成就感。”

  如今,蒋塘主自己也收藏了200多双球鞋,并通过鞋圈结交了一众好友,其中就包括工作室的合作伙伴。“他在我们圈里修复鞋盒做的都出名的,我敢说没有谁能像他一样真正做到百分百通过(球鞋交易平台及机构)鉴定的。”得到如此称赞,蒋塘主略显羞涩。

  如今,在闲鱼等平台上搜索“鞋盒修复”会发现有很多修鞋盒的店铺及个人,但真正做到让买家放心的却不是很多。蒋塘主也表现了一丝担心,“这个圈子以后也会越来越火的,我希望参与到其中的人都不要忘了初心。”(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球鞋;修复;破损;工作室;原版 责任编辑: 张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鞋盒外科医生”!嘉兴小伙3年修复4000个鞋盒